南京发布住房租赁市场新政,房租可抵扣个税
2020-10-23 13:1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公告》,对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作出规定。

公告内容如下:

一、严格落实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住房租赁企业或个人应在租赁合同签订后30日内,向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并依据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办理纳税申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或出租经批准的“商改租”“工改租”住房,用于居住的,房产税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

三、个人支付的符合条件的住房租金,按规定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

四、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以下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

(一)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应纳税额。

(二)一般纳税人,可以选择适用增值税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应纳税额。

五、个人通过政府租赁平台办理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的,其出租住房应缴纳的各项税费,2020年10月至2022年12月采取综合征收方式征收,综合征收率为0。

六、纳税人享受本公告规定的减免税政策,应按规定进行减免税申报,并将不动产权属、经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等资料留存备查。

七、本公告由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负责解释。

八、本公告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

针对该《公告》,“南京房产微政务”同步发布解读。《解读》称,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公告》。《公告》通过规范住房租赁当事人行为和加强租赁合同备案管理、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保障租赁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快构建经营规范、平稳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公告》对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作出规定。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个人出租住房的房产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的征收管理予以明确。《公告》中的特定主体和特定房屋类型,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住房租赁企业,是指开展住房租赁经营业务,将自有房屋或者以合法方式取得的他人房屋提供给承租人居住,并与承租人签订住房租赁合同,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是指持有或经营租赁住房不低于1000套(间)或者建筑面积不低于3万平方米的住房租赁企业。企业持有或者经营租赁住房套(间)数或者面积,根据企业在政府租赁平台登记备案的上一季度的平均值确定;“商改租”住房,是指将已建成、未销售的商办用房按规定改建成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工改租”住房,是指园区内产业用地上的厂房、办公楼等既有建筑按规定改建成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

标签:南京;房租;个税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