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房贷利率同比下降幅度达0.31%
2020-12-21 11:2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敏  
1
听新闻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11月20日-2020年12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3%,比上月略降0.01%,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4%,与上月持平。

据统计,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国首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同比下降了0.31%,降幅为5年期LPR降幅(0.15%)的两倍有余。

2020年全年,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41个城市中,38个城市的房贷利率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2020年末,37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同比降幅超过0.15%,其中7个城市的降幅在0.5%以上。本月南京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45%,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72%。记者了解到,比之年初,下降幅度均达到10个点以上。

与2019年末相比,2020年末,房贷利率排行榜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全国房贷利率前十低城市名单中,哈尔滨、大连和泉州入榜,将北京、海口和杭州挤出名单;全国房贷利率前十高城市名单中,惠州、贵阳和沈阳入榜,将苏州、中山和西安挤出名单。

此外,分析师表示,与上月相比,2020年12月的房贷利率波动幅度不大,临近年末没有出现大面积的上涨,房贷额度也没有往年紧张,暂停房贷的银行数量较少。纵观2020年全年,不管是全国层面还是城市层面,房贷利率的波动都普遍大于去年,且房贷市场的变化不局限在利率层面,2020年,尤其是下半年,各地陆续出台的房贷政策都在积极尝试从更多维度落实“房住不炒”的核心原则,表现为更加倾向于收紧公积金政策和首付政策,并进行差异化区分。

经过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的摸索和实践,以LPR为参考基准的新增房贷利率执行和存量房贷转换全面落地。上半年5年期LPR下降两次共0.15%,带动了连续多月的房贷市场水平下调;自4月20日之后,LPR一直维持平稳,考虑到本月中旬MLF操作利率水平维持前值,预计12月20日即将公布的LPR也不会变动。未来房贷利率的变动预计将更加“一城一策”化:楼市稳定地区的房贷利率在加点数固定的前提下基本紧跟5年期LPR的波动幅度,其他地区则根据热门程度和5年期LPR波动情况综合对房贷利率的加点数进行指导定价。

标签:房贷;利率;下降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