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月新房成交6187套环比跌2成 楼市调控“箭在弦上”?
2021-03-02 09:3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根据网上房地产的最新统计,南京2月份的楼市“成绩单”出炉了——新房共计成交6187套,环比今年1月份下滑了19.2%,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迹象。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北京、杭州、深圳相继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楼市调控继续从紧,南京是否会有新政策释放?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2月份新房交易并不逊色

截至到今年2月28日,网上房地产显示当月南京新房成交6187套,环比1月份的7657套下滑19.2%。有意思的是,今年1月份的成交量环比去年12月下降了20.8%,相当于连续两个月都下跌了20%左右,市场似乎有转冷的趋势。不过,考虑到2月份的春节长假因素,历年来的新房交易量都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今年仅小幅回落不到2成,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2月份的交易水平实际上并不比1月逊色太多,南京楼市买卖双方依然相当活跃。

楼市库存降回“5”字头

从楼盘开盘情况来看,根据365淘房统计,2月南京新房上市数量约为2000套,分布在江北、江宁、城北等多个板块。在近20次开盘中,有4次开盘在当天即告售罄,包括燕子矶新城的万科燕语光年、燕然居,江北的栖樾府,其中万科燕语光年两次开盘均“日光”,显示出燕子矶新城坐稳了南京楼市热门板块之一的地位。

从各区交易情况来看,卖得最多的依然是浦口板块,2月成交2790套新房,其次是江宁的1530套,栖霞以600套位居全市第三,雨花台区则卖掉了400套房源。目前,南京可售房源套数已经降回了“5”字头为58387套,虽然仍处历史高位,不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缩水”趋势。

新一轮调控“箭在弦上”?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国内房地产市场暗流涌动。春节过后的上班首日,杭州住房管局便开出了牛年第一张罚单——《关于提供虚假购房报名资料人员的通报》,共有27户买家被罚在一年内不能参与摇号,这些买房人不仅在未来一年不能认购新房,连二手房也无法购买,弄虚作假的“成本”实在有点高。

此外,深圳也在春节过后给楼市打上了“补丁”,通过离婚将房子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的一方,则有购房资格的一方在3年内也不能再买,即打算通过离婚分割房产的路被“堵死”了。就在春节前,上海也出台楼市新政,规定夫妻离异购房的追溯期为3年,比南京多了1年,增值税征免年限提高至5年,而南京与大多数城市一样都是2年。

不难看出,国内楼市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新举措进一步压缩了投资客的盈利空间,目前南京的房地产新政同其他城市相比算是较为严厉的,2020年7月“宁九条”新政出台后,陆续配套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如土地新政、装修新政,而且南京楼市过热的现象并不明显,热销盘只集中在少数几个板块,市场冷热不均的格局继续加深,因此出台新一轮调控的迫切性并不高。

标签:南京;新房;调控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