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不吃不喝”18年才能供得起一套房,最新百城房价收入比出炉
2021-04-21 09:4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兢  
1
听新闻

你所在的城市买房压力大吗?诸葛找房发布4月20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从监测的重点100城来看,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为13.2,其中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高居首位;南京房价收入比为18.6,位列全国第十。整体来看,房价收入比呈现回落趋势。

南京人供一套房至少需要18年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收入之比,一般来看,房价收入比能够大致描述出收入与房价之间的关系。按照国际惯例,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

据诸葛找房统计,房价收入比TOP10城市依次为深圳、三亚、厦门、北京、上海、福州、杭州、广州、天津、南京。南京房价收入比为18.6,意味着南京的普通家庭,“不吃不喝”大约要18年以上才能供得起一套房,目前南京均价为29997元/平方米。

2020年高房价收入比TOP10城市

从房价收入比TOP10城市来看,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经济圈,均在30以上,这意味着在这些城市,普通家庭不吃不喝要30年以上方能供得起一套房。其中,深圳稳居房价收入比首位,2020年房价收入比达到48.1,深圳成为全国购房最难的城市,房价均价达75244元/平方米。

北京和上海位居房价收入比的第四、五,分别为30.8和30.7。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人均GDP高居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样领先全国,拥有优越的配套设施以及优质的就业环境,对人口的吸引力不容小觑。上海人均GDP水平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次于北京,作为我国最大的城市、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城市,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高素质人才众多,购买力强劲,同时住宅用地资源短缺,更加推高了房价水平。

江苏3城增幅闯入全国前十

从房价收入比增幅TOP10城市来看,江苏有3个城市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南通、常州、徐州,房价收入比依次为16、12.6、16.1,增幅分别为7.8%、7.1%、4.5%,它们位列全国榜单的第三、四、七名。

2020年房价收入比增幅TOP10城市

为何这些城市会增长迅猛?诸葛找房分析认为,大部分城市都是热点经济圈的三四线城市,在热点一二线城市调控不断收紧的环境下,导致部分购房需求被挤压至周边基本面较优的三四线城市或都市圈城市,比如嘉兴、南通等。在上海、杭州、南京几个长三角核心城市调控不断加码,购房难度加大的前提下,会使得一部分购房需求外溢至周边,带动这些城市房价水平的上涨,进而推高了房价收入比。

数据显示,2020年百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2,其中大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布于10-20之间,有63个城市,其次为0-10区间,有29个城市,20-30和30-50区间共有8个城市。整体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达到30以上的水平。

标签:房价;收入;买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