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6000多个老旧小区焕“新颜”——小区出新,600多万人“住有宜居”
2021-10-27 10: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白雪  
1
听新闻

10月21日,南京市雨花台区菊花小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进行路牙修复、路面平整等施工。尽管这个老旧小区出新工程还在施工中,但眼下车辆停放有序了,干扰正常生活的树木被移走了,浅咖色的建筑外立面清新雅致……

菊花小区建于1995年,有35栋、1174户,其中60%以上是老年人。改造前,小区环境脏乱,停车难、下楼难、无活动场所等,都是居住痛点。社区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居民诉求。“我们盘活小区闲置地块和部分荒废绿地,打造两个面积分别为300平方米和1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让居民下楼有去处。”建设方长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翁文凯说,通过优化利用楼间距等空间,他们划出220个停车泊位,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此外,小区改造中,还移走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居民生活的树木。

“现在环境清爽了,等道路沥青铺好、小广场建好,小区就像新小区一样。”在这里住了近30年的居民陈克秀说。

菊花小区只是我省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侧影。为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短板,让居民住有宜居,全省对老旧小区持续展开改造。省住建厅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已改造60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2亿平方米,惠及居民超600万人。全省累计加装电梯近4000部,其中已完工并投入使用1800余部,正在进场施工700多部,其余在办理开工手续。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我省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面子”“里子”两手抓,多渠道、全过程征求居民意见,变“自上而下”的政府推动为“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改不改,由居民说了算。多地推出改造“清单”,小区改什么、怎么改,让居民“点单”。

小区出新三分建、七分管。为让整治出新的老旧小区常葆“青春”,我省推动各地提前谋划长效管理机制,将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纳入改造方案,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并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推动面广量大的老旧小区改造,钱从哪里来是关键。为多渠道筹措资金,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引导社会力量以可持续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我省也鼓励各地以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或者相关设施一定期限的经营使用权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改造。今年4月,省住建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政策性金融全面支持我省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科学谋划改造任务,鼓励多方投入改造,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改造5000个城镇老旧小区,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住房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让百姓居住环境更宜居。

标签:江苏;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