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2021-12-08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强制交付未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房屋,网络平台和自媒体臆测调控政策、夸大负面报道进行有偿新闻……这些扰乱南京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将在未来3年内得到有效整治!记者日前从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获悉,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目前,市区各相关单位正组织开展企业内部自查、自纠。

力争3年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今年10月26日,南京市房产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市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南京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为期3年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力争通过3年时间,推动房地产市场秩序实现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并从源头上规范南京房地产市场秩序。‍

重点整治4方面突出问题

记者注意到,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围绕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领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房地产开发】

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发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或烂尾;商品住宅装修质量,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未按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建设配套设施;强制交付未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房屋;购地资金来源不合规。

【房屋买卖】

重点整治挪用和违规拨付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扰乱市场秩序。

网络平台和自媒体等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渲染成交案例、炒作局部区域市场行情;通过各种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臆测调控政策走向或趋势误导市场走势;夸大负面报道进行有偿新闻等。

【住房租赁】

重点整治未提交开业报告即开展经营;未如实报送相关租赁信息;克扣租金押金;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强制驱赶租户;违规开展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违规群租转租”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未按规定办理租金监管;网络信息平台未履行信息发布主体资格核验责任。

【物业服务】

重点整治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未按规定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侵占、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后,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物业服务项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区各相关单位正组织开展企业内部自查、自纠。对矛盾集中的问题形成分类动态问题清单和解决措施,对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查处和公布相关典型案例,并及时推广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成果和经验做法。

标签:南京;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