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源价格跌回两年前,南京学区房不香了?
2022-03-07 11:3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刘莉  
1
听新闻

“一年前,有人出价560万我都没卖,以为还能再涨涨,没想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突然就冷了,现在我470万挂出去还没人问津。”一年时间损失90万,树人学区房房主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学区房市场风声鹤唳:成交量骤减,房东降价抛售的新闻不绝于耳,甚至有中介称房价已经回到5年前。

南京学区房价格究竟跌了多少?传统“金三银四”到来,南京的学区房市场又是否还能和往年一样迎来交易旺季呢?小编对近期南京学区房市场的现状展开了调查。

同比普降10—15%

南京学区房市场回归理性

在二手房市场,学区房一直是特立独行的存在,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下行,南京的学区房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多家中介的负责人表示,降价已经成为学区房的主旋律。

以南京初中学区房的标杆树人房源为例,链家网数据显示,2022年1月底,新河一村成交了一套约59㎡的两房,成交总价432万,成交单价72496元/㎡。

作为房龄已经20多年的“老破小”,新河一村这套房源的成交单价和河西在售的新房比都要高出一截,但查阅之前的成交数据可以发现,相比去年同期,这个价格下降了近13000元/㎡,与两年前小区成交的两房房源单价已经基本持平。

“跟去年上半年相比,这大半年来树人学区房的价格确实降了不少” ,新河一村附近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附近学区房的涨势惊人,可以说一天一个价,以新河一村为例,去年上半年小两房的成交单价超过9万/m的都不在少数,甚至有单室套卖出了“暂无单价”。但到了下半年之后,市场速冻,价格也开始回归,一套房跌个七八十万都很正常,小两房的成交价最低降到了7字头。

“像树人、金陵汇文、29中、科利华这些一线初中学区房以及拉小+29中、力小+29中这样的双学区房,目前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了10—15%,已经接近2020年年初之后的水准了。”仟佰间学区房运营总监王垒分析指出,南京学区房之所以出现明显的价格回调,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上半年价格上涨得太疯狂,市场势必要回归理性,加上到了下半年,在房贷收紧等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新房市场的降温也传导到二手房市场上,市场需求被抑制,学区房市场成交惨遭腰斩,价格也随之下行。在王垒看来,这是南京学区房市场回归健康和理性的表现。

节后带看量增加

“金三银四”预计“量升价稳”

“年后复工以来,咨询学区房的客户多了起来,实际的带看量也比去年有了增加,连平时工作日都有人看房了。”位于力学小学周边的一家中介工作人员表示,近期的学区房市场已经开始回暖。

“我们一共15家门店,节后至今,平均每家门店已经有2套的成交了。”王垒对春节后学区房市场向上的趋势也有同感。对于市场的这一转变,王垒认为和春节前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定调以及银行信贷利率的实质性下降密不可分。另外,“公民同招”是大势所趋,而公办学校在未来会发挥其稳妥的一面,因此近两年有入学需求的家庭纷纷再次行动了起来。

按照惯例,为了抢在5月1日前落户,每年的3、4月份都是学区房市场成交的一个高峰期。王垒认为,今年的3、4月份,南京学区房市场的关键词将是“量升价稳”,但不可能再现去年的风光。

他认为,去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快速走高,其实是透支了今年的市场,去年下半年的价格回调起到了一定的缓和作用。而到了今年,原本有购房计划的买房人可能会进一步行动,市场的需求和供应基本相当。

多家中介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学区房市场的价格比较稳定,而且市场的供应、库存都处于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对于有需求的买房人来说,可选择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的。

标签:南京;学区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