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财政部国庆前连送“大礼包” 支持首次置业和置换改善需求
2022-10-01 10:1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9月30日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宣布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买新房的购房者,予以个人所得税的退税优惠;当晚,央行宣布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此前一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于9月29日晚“官宣”放宽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促改善,卖旧买新可退个税

“非常明显,就是支持卖旧买新的改善需求”,南京仟佰间运营总监王垒向记者表示,目前南京房地产市场上的置换需求还是较为旺盛的,多数买房人将手中旧房出手后,通常会在较短时间内在新房或者二手房市场上寻觅合适的房源,有的甚至在旧房售出前便有了心仪“对象”。王垒告诉记者,给予这一类卖旧买新的买家以个税减免优惠,实质上是刺激了这部分置业者的出手动力,进一步鼓励改善型购房,对于提振住房消费的信心作用明显。

针对个税优惠的具体方式,在公告中明确了是出售自有住房且在1年内再次购买的,而且优惠金额也有所区别。“如果新买的房产总价大于或等于售出房产的,可全额拿回个税;如果小于售出房产的,可以按比值退回。”王垒表示,在国内绝大多数城市中,个税的缴纳是按“核定征收”方式收取的,即总房价的1%,一套300万的房子为3万元。如果该房产满5年且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则可免征。

而在9月30日晚间,央行也发放“礼包”,宣布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阶段性放宽

9月29日晚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记者梳理发现,按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共有23个城市符合条件,南京不在其中。

记者梳理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6-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情况,共计有23个城市符合“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之条件,今年6月:天津、石家庄、大连、长春、哈尔滨、武汉、昆明、汤山、包头、扬州、泉州等33个城市“环比、同比双降”;今年7月:天津、太原、大连、长春、锦州、吉林、泉州、常德、湛江、北海等34个城市“环比、同比双降”;今年8月:天津、石家庄、沈阳、福州、厦门、郑州、南宁、丹东、徐州、扬州、蚌埠、九江、平顶山等45个城市“环比、同比双降”。

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认为,央行、财政部在国庆前接连出台楼市利好政策,支持首次置业需求和卖旧买新改善需求,对于推动一、二手房市场的全面活跃将发挥联动效应,此举传递出管理层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强烈信号,有利于降低刚性和改善型自住需求的买房成本,提供了更加有利的买房时机。

标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住房;房产
责编:徐鑫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