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出招防止“一房二卖”
2020-09-07 10:13: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王安琪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与建行苏州分行、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等通力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双预告”登记全流程“不见面”“无纸化”办理。今后,市民在购买商品房并办理贷款时,可同步进行预售商品房买卖预告登记和预售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这项创举不仅可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而且可以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预告登记是物权法规定的重要制度,是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防止“一房二卖”、防范交易风险的法定手段。在预售商品房交易实践中,小业主处于弱势,从购买商品房到办理登记领取产权证书,往往需要2至3年左右时间,其间“一房二卖”、再次抵押会使业主合法权益严重受损。目前上线的“双预告”登记,可以有效防止此类情况发生。

据了解,苏州近年来推出以苏易登App为代表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通过与各大金融机构的数据互联互通,将不动产登记从服务大厅延伸至金融机构网点、移动至千家万户,已实现抵押贷款在全市455个金融机构网点“一站式”办理。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优化‘双预告’登记流程,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与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预告登记转本登记合并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积极探索存量房预告登记,开展“双预告和预转本登记”银行便民网点一站式办结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苏州;不动产;登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