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首笔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项目在苏州昆山市顺利成交
2021-06-18 11:2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季宇轩  
1
听新闻

6月11日上午9点半,在昆山市淀山湖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首次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竞价会举行。经过现场竞价,田好(苏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以18.41元/月/平方米的单价竞得淀山湖永新村29组六如墩30号闲置农房12年的使用权。这是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成功交易的首笔闲置农房使用权。

交易信息

6月2日,淀山湖镇永新村首批办理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证的农户,委托昆山六如农房农业观光合作社向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提出书面流转申请。昆山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淀山湖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受理并通过审查后,向社会公开公示,6月11日在淀山湖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举行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竞价会。

昆山市自2020年被列入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全面部署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探索闲置农房使用权有偿流转现实路径。为进一步盘活利用闲置农房使用权,繁荣乡村经济,加强村集体与国有、社会资本合作,统一制订《昆山市农房(含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示范合同》,建立昆山市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平台,并与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系统关联,实现闲置农房使用权的规范流转交易,支持农民将闲置农房使用权通过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流向市场主体及个人。

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背景下,帮助农民将手中沉睡的闲置资产盘活起来,将有效促进农民扩大生产和增加收入。在成功探索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的基础上,昆山市将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服务更多有需求的农民群众,促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标签:江苏;农村产权;农房;流转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