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不动产登记改革更便民,全业务“一件事一次办”
2021-09-10 10:2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逢逢  
1
听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百日竞赛活动”“大干一百天,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在宿迁市便民方舟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标语振奋人心。

在二手房过户“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完成“一表申请”后,办事群众坐等在柜台外,柜台内住建部门交易合同网签、税务部门核税征税、资规部门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不一会儿,红色的产权证书就递到群众手中,这让办事群众不禁感叹:“以往要跑三四个部门,十几天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个窗口25分钟就办好了。”

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百日竞赛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强有力的抓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行政审批、住建、税务等部门出台了《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逐步健全业务协同联动机制,全面优化二手房交易登记全链条办理流程,分批次推进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证通办、一网通办”。

按照《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百日竞赛活动推进计划》要求,今年8月份,我市成功将“线上苏小登宿迁宿E登”智慧服务平台布设到江苏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办理模块,率先打通了二手房转移、预告预抵、补换证等13项业务的线上服务通道,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线上申请、联网审核、当场领证”。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多次论证、模拟的基础上,改造升级不动产登记操作系统,顺利合并了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告登记与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首次登记与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6大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目前,不动产登记中21项业务符合“一件事”办理要求,均承诺可当场办结,平均每项业务可节省群众往返登记机构2-3次。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协调住建、税务等部门,结合“线上苏小登宿迁宿E登”智慧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服务场景,探索建立交房即发证“一件事”、双预告及预转本“一件事”等工作机制,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件事一次办”。

标签:宿迁;不动产;登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