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探索老旧小区物管新模式
2021-12-07 10: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大半年的建设,12月4日,溧阳市今年实施的昆仑西苑、工人新村、石油公司宿舍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逐一进行竣工验收。与此同时,老小区改造后的物业管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溧阳是全市较早一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并探索物业管理的地区。自2015年起,溧阳已投入5亿多元,对该市8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包括道路拓宽、增建停车位、雨污分流、楼道出新等,东方花园、昆仑花园、燕山新村等一大批老小区焕发新面貌,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去年,溧阳的老小区改造获得2019年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经过改造,溧阳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升级完善,这为改造后实施更优质的物业管理打下了基础。为此,溧阳市落实了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属地管理责任,属地政府通过市场化、政府托底、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物业管理先试先探,提供更多经验。

“我们的老旧小区仍存在整体环境水平提升难、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低、长效管理难持续等问题。”溧阳房产管理中心主任史彬豪说,由于老旧小区长期缺乏专业管理,改造后虽然暂时改善了环境、增加了功能、提升了档次,但在配套设施、智能化建设、绿地美化等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较低、费用开支不够透明,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

结合今年9月我市印发的《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下一步,溧阳市将在5个方面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的新模式,化解物业管理难的问题。

在配套设施建设上寻求多元筹资。在市、镇(街道)两级政府资金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开发商投入,并在小区集中式充电、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在行业监督管理上形成齐抓共管。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管,将业主上缴的物业费先存入银行监管账户,由物管办牵头,联合社区、房管中心及业委会对物业服务水平定期开展考评,银行根据考评结果向物业企业支付相应费用,从而解决物业费难收、业主不满意的矛盾。

在物业企业服务上,要求物业公司定期开展培训,根据不同岗位需求来培养适合工作岗位的人才。鼓励物业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提供互助养老、学习托管、生活服务、中介服务等“菜单式物业消费”,既增加物业收入,又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在居民参与管理上,鼓励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小区物业服务,定期核查物业企业各项服务资金收支情况。有序规范业主行为,化解物业矛盾,提高物业收费,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治理模式。

在长效管理机制上,针对不同的老旧小区,实行不同的物业管理模式。对长期无物业或物业企业弃管的老小区、散住楼,可由属地国有物业公司托管;对基础条件较好的老小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管理,并给予适当优惠政策;对一些收益较差、市场化改造难度大的老旧小区、散住楼,采取“肥瘦”“新旧”搭配的方式,通过共享物业服务实现辐射管理。

标签:溧阳;老旧小区;物管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