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州将以功能社区理念系统改造116个老旧小区
2022-01-18 10:23:00  来源:连网  作者: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雅萱 陈诚  
1
听新闻

笔者从海州区获悉,今年海州将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更新再造,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便利、优美的居住环境,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以功能社区理念系统改造116个老旧小区,涉及楼栋数616栋,受惠户数15979户。改造推行“清单+菜单”模式,将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业态营收等纳入片区统筹,让小区既好看又好住,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和居民幸福度“双提升”。

根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近年来海州全面推进2000年底前建成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改造小区环境,补齐基础设施和服务短板,完善小区功能,提升小区安全运行水平、居住环境品质和居民满意程度。目前,海州已科学排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形成较为完备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全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我们将以功能社区的理念推进,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有机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相结合,以小区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服务提升为重点,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维护城市传统特色风貌,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等保护利用水平,整体谋划、部门联动,‘一项目一方案’推进,全面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美好居住社区。”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商业设施及智慧社区等。

为此,海州各镇街将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认真征求居民意愿,科学策划改造项目、内容及改造完成后的物业管理模式,形成改造项目清单。根据“一小区一政策”原则,按照“清单+标准”“必选+可选”的思路,对拟实施改造的小区合理制定改造方案,根据居民意见修改完善,报区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发改、财政、城管等部门联合审查后审核确定改造计划。

“改造项目启动后,我们将及时组织审计机构进行跟踪审计,确保改造过程资金使用合理合规。同时,加强质量管控,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和施工标准,择优选择施工队伍、监理公司、建筑材料和产品,强化监督管理和跟踪审计,确保工程质量。”该负责人表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纳入社会治理范畴,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以“红色物业” 党建联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改造后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做到“改造一个、管好一个”,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标签:海州;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