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公积金新政助力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解难
2022-04-01 10:33:00  来源:连网  作者: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朱彩云  
1
听新闻

3月30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信息,为更好地支持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应对疫情,根据《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我市出台困难企业降比缓缴公积金实施细则,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纾困解难。

据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不影响企业信用。所需材料包括: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关于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的决议;《住房公积金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申请表(新冠肺炎疫情专用)》(一式二份)。

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在2022年年底前办理,原则上采用“不见面”形式,通过EMS向缴存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递交申请材料。企业符合条件且申请材料齐全,公积金中心于5个工作日内审批结束并告知结果。

需要提醒的是,企业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的,最低不得低于单位和职工各3%,降比期限可以自2022年3月起最长至2022年12月31日,期满后应恢复原缴存比例。

企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缓缴期限可以自2022年3月起最长至2022年12月31日。期满后恢复缴存并一次性或分期补缴全部住房公积金,其中分期补缴的,应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

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决议应充分协商后确定且至少包含以下内容: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的,应明确降低后的单位及职工缴存比例、降比期限;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应明确缓缴期限、职工工资代扣方式、补缴计划(补缴方式,补缴期限)等。

企业应根据实际生产经营状况提出申请,选择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不可同时申请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并将获准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等相关情况通过公告等途径如实告知全体职工并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企业在缓缴期间发生人员变化的,应按规定及时办理个人账户设立、封存、转移、启封等相关业务;在缓缴期间或分期补缴期间出现职工调职、离职或退休等情况的,应优先办理补缴手续,企业在获批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时应实现全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标签:连云港;公积金;企业纾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