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容颜
2022-05-05 10:3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一排排白墙黛瓦的中式风格楼房,黑色的柏油路平坦整洁,绿化亭台相衬,绕村的溪流、熟悉的乡土树……一切,满载乡愁,又承载希望。板浦镇重点建设极致乡土的村庄内部公共绿化景观、区域重要道路景观以及农旅融合田园景观,实现“人在绿中、居在景中”。

黛色小瓦的农家小楼,碧绿葱葱的田野,蜿蜒清澈的小河……近日,走进板浦镇东辛村新型社区,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面迎面舒展开来,72栋新盖的楼房正在陆续交付给村民使用。村民邵立巧高兴地邀请记者参观她家的别墅,她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刚拿到钥匙,现在正准备装修:“拿到这个房子心里面很高兴,很激动了,两层小洋楼一共有五个房间,153平方。我们家有五口人,两个大学生,根本就买不起房,家里房子两室一厅,也不够住,现在没想到住上这么大的房子,让我盖我肯定盖不起来,不是政府的帮忙,根本住不起这样的房子。”

东辛村新型农村社区占地161亩,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3.9万平方米,采取统规代建模式,建设住宅328套,不仅卫生室、公厕、快递点、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还配套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集中居住带来的便利。板浦镇负责人介绍:“为328户解决住房问题,新型社区按照省级的标准来打造的,我们现在基本上可以交付房屋了,新型社区内容全部实现黑四化,包括绿化、亮化等,去年11月份通过省级创建。和以前的农村相比,农民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路面干净、宽敞,河、沟很清洁,岸清水绿。”“村容村貌和以前没法比,以前就是脏乱差,现在每条路上都有环卫工人打扫,挺干净、整洁,每个村都有垃圾桶,以前都想象不到能有现在这个样子。以前都是泥巴路,阴天下雨都出不了门,现在都是柏油路,不管下多大雨多大雪,骑车步行都没问题。”村民邵立巧高兴地说。

板浦镇坚持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工程”,统筹资源,稳步推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居家养老专业服务机构,配备适老化设施及无障碍助残设备,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服务,配有20套可以拎包即住的“暖心房”,对28户四类重点人员进行兜底安置,为困难弱势群体住房条件改善提供了坚实保障,让困难群众和老人在新社区共享美好新生活。截至目前,291户进城入镇购房农户已签订协议,完成宅基地退出工作,20户农户完成旧房新建、翻建改造工作,四类重点人员危房改造完成28户,目前已经全部录入系统。

近年来,海州区已建成7个农房改善项目,共改善近三千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同时,精心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特别加强新型农村社区治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每个农房改善项目打造1-2个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切实实现让改善农户“搬得出、留得住、过得好”,以农房改善工作的新成效,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开拓新局面。海州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海州区将进一步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进度,确保在2024年底全面完成海州区涉农镇街、园区户厕的改造,全面消除旱厕,实现户厕进院入室;还要继续做好清洁农村河道,建设好农村道路,创建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和庭院美化示范户,完善农村游园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坚持农业农村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利用。”

标签:连云港;整治;人居环境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