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今年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5个
2022-05-20 11:4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范海杰  
1
听新闻

记者从5月17日召开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调度会上获悉,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已出台,全市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5个(含片区、单体楼),涉及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793栋房屋、26403户,预计投资81282万元。5月下旬至11月,各地全面开展集中改造,力争11月底前完工率达到100%。

改造原则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据了解,本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原则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引领、设计先行,因地制宜、分类改造,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建管并重、共建共享。

按照“市级指导、县(市)区主抓、部门协同”原则,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模式、居民积极参与的多方监管改造模式等。

按照“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标准,立足解决老旧小区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推动居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思路,结合小区特点和设施现状,在尊重民意基础上,对实施项目量体裁衣、分类改造。

供水、排水、供暖、燃气、路灯、通信等专项改造做到同步设计、同步会审、同步施工,有效杜绝重复施工扰民和建设浪费等问题。

注重改造标准和改造成效,加强施工质量和安全管控,规范文明施工,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居民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自觉接受居民监督,实现共建、共享。

改造内容

分3类进行改造

据了解,本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种类型。

基础类: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主要是解决老旧小区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对供水、排水、强弱电、绿化、道路、环境、消防、安防、垃圾分类等基础配套设施实施的一般性改造,包括疏通维修排污管道、序化架空线路、修补屋面漏水点、维护更新消防设施等。

完善类:在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改造内容,主要是对供水、排水、强弱电、绿化、道路、环境等基础配套设施实施的提升改造,包括雨污分流、管线入地、屋面出新、增建消防栓、配备灭火器材、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宜居住区实施的改造内容,主要是对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的提升改造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提升改造,包括实施屋面平改坡、增设微型消防站、增设立体停车设施、口袋公园、设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等。

市住建局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和居民需求,细化改造内容清单、标准和支持政策。结合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有序开展绿色社区创建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

改造要求

汇聚合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为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住建局围绕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人为本、严把设计招标关、严格施工管控和验收、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长效管理、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指导各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在规划设计方面,施行“一区一案”,着重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功能缺失问题,确保方案符合实际、彰显特色、体现民意。同时,把改造工作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步推进,因地制宜采取多元化物业管理模式,老旧小区改造后要普遍开展基本保洁、基本保绿、基本保修、基本保安的“四基本”物业服务,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单元、物业管理单元和社会治理网格单元的“三网融合”,促进改造后的小区后续维护更新步入良性轨道。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小区可封闭管理,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并推动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单元深度融合,使物业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标签:徐州;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