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镇江市区17个老旧小区改造,安排!
2022-05-27 09:54:00  来源:京江晚报  作者:翟进  
1
听新闻

今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实质性开启。记者昨天从镇江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改造74个老旧小区、面积95万平方米;其中市区计划改造17个老旧小区、面积55.99万平方米。

经过七年多的探索实践,镇江市老旧小区改造确定了4个共性目标,即:安全、功能、环境、管理。具体表述为: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增设技防、安防设施,保障建筑本身的安全;小区功能基本健全,达到“路平、灯明、水畅”,分期分步骤推进平改坡、适老设施改造;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营造老旧小区的文化氛围和生态宜居环境;着力推行市场化管理,改造后的小区尽量实行围合管理,有条件的引进物业公司管理,条件不具备的推行社区自治,由街道、社区实行有偿服务,实现良性循环。

记者获悉,市区的江南新村、大八叉巷、尚友新村、酒海街等被列入改造范围,具体改造方案已上墙公示。

以酒海街为例,这里的楼房建筑年代约在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建筑总面积5.43万平方米,总人口约1400人。2019年,酒海街附近的石头巷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古通巷改造,2021年庙巷改造。记者昨天站在酒海街垃圾中转站旁,街角以西为改造后呈现新气象的下河头、庙巷等小区,而街角以东仍是未改造的灰旧色调。酒海街居民对改造的呼声较为强烈。

据了解,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具体措施已形成一个通用“工具箱”,“工具”包括建筑整治、景观提升、市政配套共三类。如建筑整治包括屋顶防水处理,立面材质统一采用真石漆、eps线条、空调外机格栅采用穿孔铝板等。景观提升则包括宅前绿化修复,公共设施更新,墙体美化出新等。

考虑到每个老旧小区的现状和居民个性化改造需求,镇江市老旧小区改造亦鼓励“一区一策”的实施路径。如酒海街南段较窄,未划设停车位,部分车辆违法停车,存在安全隐患。应社区和群众代表意见要求,此次计划新增西出入口停车位。

最令酒海街小区“银发”居民期待的是,小区29号楼北侧健身场地改造能否真的“从图纸变为现实”。记者了解到,去年,规划设计单位已先期进驻小区,设计师常驻社区议事厅,随时听取居民提出的改造意见和建议。酒海街29号楼北侧有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封闭式院落,里面有廊架和藤蔓。在改造方案中,这里将保留廊架空间,结合场地修复绿化和铺装,改造为开放式活动空间供居民使用。

此外,酒海街社区里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上下学时间有近2000人拥堵在不足5米的巷子里,安全隐患极大。此次改造将规划打通交通堵点、畅通微循环,将学校里的人流量分流出去,并考虑道路周边停车问题,方便家长安全接送孩子。

标签:镇江;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