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不动产登记便企利企“25条”推出
2022-06-15 11:4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怡荻  
1
听新闻

6月13日,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无锡负责人杨轩,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前段时间,我们上海总部亟需给客户办理注销抵押登记,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当时上海快递停运,无法从上海寄出相关原件材料。幸好,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得知情况后,积极为我们排忧解难,通过容缺服务办好了业务,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杨轩说,这次她特地将需要补齐的原件材料和感谢信一并送上,感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高效服务。

据悉,为有力支持企业发展,近日,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出台了不动产登记便企利企“25条”,涉及咨询引导、登记办理、便利领证、信息查询等6个方面,将通过一揽子政策的实施,全力为企业“减材料、减成本、减时间、减环节”,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至关重要。为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在12类业务当场办结、其余所有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针对企业不动产转移、抵押和变更登记等高频业务,提出“1小时办结”的要求,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省时间”。

不少企业有融资需求,为当好企业融资的“助推器”,无锡市积极探索创新。“25条”明确,从今年起,对于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高标准厂房,可以按幢或分层办理不动产首次、抵押和变更登记。“这不仅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进行抵押融资,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能提高厂房的利用效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抵押登记“一站办理”服务,企业还可以在全市30多家银行的112个服务点,直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不需要再跑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

为企业减成本,迎来更多政策利好。无锡市已严格执行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小微企业在申请登记时只需提供“是小微企业”的书面承诺,即可免交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交,无需承诺。据介绍,今年以来,无锡市已减免登记费300多笔,减免金额近16万元。新政的落地,还为企业“带押过户”提供了便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依法为企业提供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服务,纾解企业带抵押不动产转让资金周转问题,有效为企业发展减负。

据悉,为不断优化对企服务,此次还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比如,在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的基础上,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容缺受理等,实现符合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即发证”,为企业发展赢得领跑先机;简化登记材料,明确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可直接凭企业自行签订的合同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需要办理“网签合同”;升级信息查询服务,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地籍图信息、电子证照在线查询服务等,方便企业即时掌握不动产状况,为企业生产经营打造更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标签:无锡;不动产;登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