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动七月 宿迁重大项目建设火热胜骄阳
2022-08-05 12:0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云  
1
听新闻

工地上,建设者们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抓紧一切时间施工,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向前推进;招商一线,招商人员上门拜访、跟踪洽谈,一个个项目花落宿迁……

火热的7月、火热的项目建设!一个月来,高温与暴雨天气在宿迁轮番上演,全市各地、各部门战雨季、斗高温,紧盯项目建设序时进度,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全市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1—7月,全市新开工项目204个,计划总投资970.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2%,项目平均单体规模为4.8亿元;全市新竣工项目155个,完成投资56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7.1%。

加速!全力以赴抓进度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宿迁各地、各部门围绕项目招引、落地、开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快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宿迁市委、市政府以集中观摩、召开推进会、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全力以赴助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

7月29日上午,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高质量发展点评会议召开。针对项目建设,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保持招商引资势头、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升。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指出,要抢抓发展“机遇期”、用好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坚定不移提总量、扩能级,推动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会议召开之前,与会人员利用两天时间对各县区、市各功能区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这是一个项目建设的“擂台赛”,书记、市长带领参会人员“家家到”,各地积极晒出项目建设成果,在比学赶超的同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抓龙头企业、抓补链强链……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宿迁市多次召开重点产业链相关会议,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7月6日,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王昊指出,一方面,要增强自我配套的能力,加快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真正让链上企业“链起来”、让产业链条“活起来”。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布局,进一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围绕产业链完善政策链,产业链织紧保障链,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拉长变强、优化升级。陈忠伟指出,要着眼“点”打造“链主”,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沿着“线”布局项目,着力招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基地型项目;围绕“面”建强载体,助力产业链深度研究、精准招商、稳固发展。

7月26日上午,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培育暨产业链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实现“强链”的总目标,招大引强扩增量,狠抓调度快建设,千方百计育龙头,全力以赴夯基础,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7月初,宿迁市还召开了化学纤维产业链培育联席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在20条重点产业链中率先突破千亿级,为打响宿迁“新兴纺都”品牌、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召开会议,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冒着高温天气,走到项目建设一线,现场调研推进项目建设。7月19日,王昊专题调研中心城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加快建设进度,咬定目标任务,强化节点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如期竣工。要严把工程质量,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质量意识落实到每一环节,着力打造经得起检验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7月21日下午,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调研2022年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扛起学校建设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科学谋划、迅速行动、联动实施,坚定不移抓建设、促均衡、保公平,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打造放心工程。

激战!项目建设战鼓酣

7月27日下午,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举行投产启动仪式。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王昊、陈忠伟,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等领导为项目按下投产启动键,标志着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桐昆集团沭阳项目位于沭阳临港工业园,总占地4200亩,主项目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纳税1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

桐昆项目的顺利投产激励着各地、各部门大干快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脚步。当前,行走在宿迁大地,重点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如火如荼,处处跃动着蓬勃生机和活力。

走进中电建江苏激光智造项目建设现场,扑面而来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该项目将成为激光装备设计研发、加工制造、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激光光电产业科技综合体。该项目负责人说:“我们将全力以赴把激光智造小镇项目打造成为华东地区的知名光电产业集聚区。”

宿城区劲胜科技项目由山东劲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企业已授权专利40余项,发明专利3项。已购置12 条电芯生产线、12条PACK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约3 亿元。

宿豫区逸达新材料项目,将采用世界先进的高端、智能和数字化工艺及设备,打造年产350万吨高端绿色差别化纤维产业园。目前项目正在安装调试供热锅炉岛,先期6条生产线预计12月初试生产,2023年底实现全面投产。

……

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的不仅仅是重大产业项目,全市重大基础设施也无惧“烤”验,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

在盐洛高速宿泗段二标项目施工现场,近百名建设者有序分工,正在进行钢筋绑扎、焊接等作业。盐洛高速宿泗段二标钢筋班组负责人董兴雷说:“我们早上提前上班,上午10点钟下班,下午3点钟上班,晚上稍微晚一点下班,这样既可以做好防暑工作,也不耽误工期。”据悉,目前盐洛高速公路宿泗段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江南风情,苏州街项目是苏宿工业园区沿河商业特色街区,位于园区商住区核心区域。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招商进展顺利,签约率93.8%,将于9月底正式开街。

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的皂河龙运城项目,以建设宿迁文旅龙头项目为目标,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宿迁样本、文化生活先行体验区、运河文化新型全景体验度假目的地。目前已基本完成核心景区(大运传奇)建设,预计下半年开门迎客。

……

放眼宿迁,一个一个大项目拔地而起,目光所及,飞速发展的澎湃激情不断涌动;足迹所至,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正在凝聚。

蓄力!项目招引不停歇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宿迁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全面发力,持续优化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加快项目转化、严格招商考核,项目招引马力全开,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7月20日,宿迁市专题召开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王昊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集中招商精力,迎难而上、奋力拼抢,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要牢牢咬定全年招商目标不放松,坚持计划不变、目标不降、重大项目不减,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再攀新高,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陈忠伟强调,要狠抓项目落地率,推动更多意向项目转化为签约项目,更多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尽快落地。要狠抓项目投产率,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快建成、早投产。

“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引进来”。7月21日,王昊带队赴北京拜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共赢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热情接待了王昊一行。洽谈会上,王昊真诚希望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工作进度,推动合作项目早落地、早达产、早见效,加快助推宿迁光伏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彭寿表示,将与宿迁进一步加强交流对接,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合作项目早日开工,助力宿迁光伏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为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7月17日,宿迁市激光装备产业链培育专班联合市乡贤协会,在苏州举办重点产业链(苏州)招商会。宿迁市激光装备产业链培育专班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沟通对接此次招商会达成的合作意向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户,奋力跑出激光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7月18日,2022宿迁(宁波)有机新材料产业链招商恳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活动向宁波及周边地区有机新材料优质企业宣传推介宿迁的投资环境、政策资源,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打造产业梯队、拓展合作空间。

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蓄力经济发展新动能。除了市级层面的招商引资活动,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也充分发挥招商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深化招商路径,加强产业平台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力续航。

标签:宿迁;重大项目;建设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