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证全无,南京联发江宁G46项目涉嫌无证施工
2020-04-01 11:1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宋南飞  
1
听新闻

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反映南京江宁区正方新城联发G46项目日夜赶工,但项目工地却看不到任何规划和施工许可公示,涉嫌无证施工。记者采访发现,截至发稿时,只查到了该地块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尚未查询到G46地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实涉嫌无证施工。

市民投诉:附近工地日夜施工,扰民!

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月开始,他家附近的工地联发G46动工了,“听说是去年夏天拿的地,大概这个月月初开始动的,从我家楼上可以看到,地块里有好几台大型设备在作业,轰隆隆声一直不断。最扰民的是,晚上也在施工,窗子全部关上也能听到机器声,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正常生活了。”

周先生说,他白天曾转到工地绕了一圈,但工地大门都紧闭着,门口也没看到任何有关施工许可的公示。就在他贴着大门往里查看时,被看大门的工人驱逐了,“对方问我干什么,很是警惕。问他工地施工的事,一概说不知道,赶我走。”周先生说,希望记者去实地看看,调查下该工地是否有施工资质,晚上施工有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

记者探访:工地已开工二十多天,白晚班两班倒

公开信息显示,市民投诉的涉事地块编号NO.2019G46,于去年8月被联发集团以招拍挂的形式竞得。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地址来到G46地块现场,该地块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正方新城创新大道以南,发展路以东。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工地四面都被一人多高的水泥围墙围得严严实实,围墙上空白一片,什么字样也没有。从围墙外面就能看到,工地里已经进驻了数台打桩机,隆轰轰的机器作业声从墙内传了出来。

可能是临近傍晚的缘故,工地的大门打开了,记者注意到,大门上张贴着关于新冠疫情的防控宣传,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工地施工要求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都没有看到。

记者拦住一位工人打听情况,工人称他是做钢筋龙骨的。“工地什么时候开工的?”“这我不知道,我已经来了半个月了。”“钢筋龙骨是用在哪里?”“下到地基里,桩打好了,就要下钢筋龙骨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块里共分布有四台打桩机,其中,西南角有两台,东南角一台,地块北边还有一台。每台打桩机旁边,还有一台长臂吊机,正在吊装钢筋龙骨。

地块的南向,还有两台大型的混凝土搅拌机正在轰隆隆地工作,负责机器操作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他是3月初过来的,已经在工地干了二十多天了。“这搅拌的混凝土是干什么用的?”“打的桩下好钢筋龙骨,就要往里面注水泥。”

记者询问每天什么时候上工,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分两班倒,早班从早上6点到傍晚6点,晚班从傍晚6点开始接班,直到早上。

深入调查:建筑许可和施工许可两证皆无

工地日夜赶工,却看不到任何许可公示,是否如市民投诉的那样,联发G46地块属于无证施工呢?记者查询了相关资料,江宁政府网3月11日发布了G46地块项目批前公示,公示时间从2020年3月11日至3月20日。

就批前公示一事,记者咨询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介绍,公示期主要是收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公示期满,要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梳理,归拢反馈,报设计单位、专家等进行论证,对于这些市民意见,有的要进行书面答复,有的则要召开座谈会或者听证会。他告诉记者,所以并不是批前公示期满,项目会立即拿到规划许可,从公示期满到拿到规划许可,这期间时间可长可短,要视项目具体情况。但最后结果都会在市规划官网进行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众都可以上市局官网查询。”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尚未查询到G46地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查到了该地块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而开工建设必备的施工许可证,记者同样在南京市建委的官网上未能查询到,目前只有该地块的项目登记,建设单位名称为“江苏联辰置业有限公司”。关于联发G46地块涉嫌违规施工一事,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标签:联发;江宁G46;无证施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