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新政丨只能同时摇1个盘,人才买房限售5年
2020-07-03 07:5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7月2日中午,杭州市发布楼市新政,针对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打上了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的“补丁”;另外,还规定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家楼盘,从而避免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客挤占普通买房人的购房机会。类似政策是否会在南京落地?业内人士称有待观察。

杭州楼市新政三点变化

根据浙江省杭州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此次楼市新政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人才优先购房限售5年:规范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有关要求,明确在杭州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二、加大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通知》明确均价35000元/㎡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

三、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个盘:《通知》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需要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摇号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无需摇号的,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登记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

1户同时摇1盘,如何操作?

针对买房人最为关心的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个盘,究竟会如何操作?“同时”的定义又是什么?

根据杭州相关部门的解读文件,假设小明一家于今年8月2日报名登记购买某小区的商品房,该小区于8月1日至8月3日办理购房意向登记,8月5日公示购房意向登记结果。如果意向登记的人数超过房源数,房企于8月7日组织了公证摇号,并于当天公示摇号结果,那么,小明一家在8月2日-8月7日期间不得参加其他楼盘的登记;如果该楼盘无需摇号销售,则小明一家在8月2日-8月5日期间不得参加其他楼盘的登记。

南京业内:政策“打补丁”值得推广

就此次杭州楼市新政中的三大热点话题,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房地产业内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新政出台因应了市场的新变化,且具备可操作性,南京也可以借鉴。

对于人才购房5年限售的政策,南京一家地产研究机构负责人士表示,国内多个城市自去年起陆续出台了人才优先购房的举措,以南京为例,河西房价倒挂最为悬殊的几家热盘,普通人摇号购房的中签率只有不到5%,而人才优先购房的中签率却在30%以上,甚至一些购房的人才纯粹是以投资、保值增值为目的,造成新的不公。杭州人才购房5年限售,实际上是给当地的楼市“打补丁”,南京目前的限售政策是购房3年内不得销售,普通人和人才一视同仁。

该人士认为,杭州新政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家楼盘。南京的江北核心区板块上周曾有4家楼盘同时开盘出货,被视为行业主管部门主动给区域楼市“降温”的举措;此前,南京的河西板块也曾出现过10盘同开的惊人一幕,同样也是为了分散购房人群,纾解市场过热的困境。而在此次杭州的新政中,当地的做法更为彻底,一旦热门板块的数家楼盘同时登记,即使是资金实力雄厚的买房人,也只能选择其中一家。

“河西10盘同开的时候,曾有人凑了数千万的验资款,同时报名5家楼盘参与摇号,如果实行杭州的这个政策,再有钱你也只能摇1家”。业内人士说,该政策的出台旨在避免投资客挤占普通买房人的购房机会,令房地产市场更加公平有序,至于南京是否会效仿,则有待观察。

标签:杭州;摇号;新规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