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楼盘美的德信翰林府再曝违规“骗贷”
2020-07-08 11:04: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宋南飞  
1
听新闻

  在扬子晚报报道过美的徐州楼盘美的东湖天城以及旭辉美的天阙无证预售、超备案价卖房等违规情况后,近日,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再次接到多位徐州市民爆料,称美的在徐州的另一个楼盘美的德信翰林府还存在诱导购房者“骗贷”降首付的违规行为。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投诉情况属实。该楼盘在明知道购房者有房有贷的情况下,主动提出帮购房者联系楼盘合作的代办公司,通过不正当手段将四成首付降为三成。对此,徐州多家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均明确表示,房贷记录全国联网,银行贷款审查有严格的核查程序,伪造假材料“骗贷”根本行不通。

  购房者投诉:销售人员建议假离婚降首付

  徐州市民丁先生告诉记者,5月份的时候,他和朋友去到位于徐州经济开发区和平路与兴镇路交汇处北50米的美的德信翰林府看房,想买一套房子用来投资。当时这个项目正在预约登记,马上就要开盘了。丁先生因为有一套自住房,还有商贷没还清,再买房的话就需要四成首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销售人员告诉他,可以帮忙联系楼盘合作的代办公司,做一个假离婚,这样就只需要支付三成首付。“你可以先定存5万元,开盘当天就会自动解冻。之后把按揭材料交过来,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

  丁先生没有同意,“虽然销售人员说一点问题都不会有,假离婚的材料也只用于这次贷款,但我总觉得不踏实,觉得这是一种欺骗行为。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啊?”随后,丁先生拨打扬子晚报热线电话反映了情况。

  记者调查:问题客户很多,楼盘有专门合作的代办公司

  接到投诉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在美的德信翰林府项目开盘前来到售楼处。该项目只有7幢楼,打算一次性推出全部房源,所以当天现场人很多,销售人员解释称,因为要开盘了,很多人都是过来提交按揭材料的。

  了解过楼盘基本情况后,记者表示对建筑面积95平的户型比较感兴趣,但因为自己有房有贷,首付四成有一定压力。销售人员听后询问记者是否结婚了,得知记者已婚后,立即建议“可以做个假离婚啊。”该销售人员解释称,“结婚了的话,花点钱,找代办公司,帮忙做成首套房,这样的话只需要三成首付就可以了。其实就是做一个假的离婚证。我们这边有跟楼盘合作的代办公司,不过要收钱的,大概几千块吧。他们是专门跟银行信贷专员合作的,假离婚材料也是专门办贷款用的,对你们没有任何影响。”记者露出犹豫的神情,询问销售人员代办公司是否靠谱。“你放心,我们项目这边很多问题客户的,代办公司专门就是做这个的,包括帮忙办假离婚,假的银行流水、收入证明、无房证明等,交个几千块钱全部帮你搞定。到时候不但首付比例降到三成了,利率也变低,首套商贷在5.65左右吧,二套房商贷5.8呢。” “也就是说,我开盘选好房子只要交三成首付就好了?”销售人员点了点头,“你先把材料准备好,一般开盘当天代办公司都有人在的,你选好房子,当天就帮你办。办好之后,直接交三成首付。”

  律师说法:“骗贷”后果严重,甚至可能触犯刑法

  对于普通购房者,如果听信销售人员采取假离婚手段降低首付款比例,将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记者采访了徐州多家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均明确表示,房贷记录全国联网,会明确显示在征信报告上,银行在审查贷款的时候,有严格的核查程序,伪造假材料‘骗贷’根本行不通。“如果已经交了定金、首付,贷款却办不下来,最后左右为难的还是购房者。”

  江苏普善律师事务所彭平律师对此表示,以欺骗手段签订的贷款协议,构成欺诈,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撤销合同并收回贷款。此外,该律师提醒购房者,“骗贷”行为还会进一步影响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触犯刑法。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