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张预售证,64张均价低于3万5!新政首月,杭州楼市真的变了
2020-08-03 08:33: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筱  
1
听新闻

7月2日,杭州发布了楼市新政,加大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明确一户家庭同时只能摇一盘。

此外还加强监管,对提供虚假资料报名购房者一年内不能摇号,多管齐下楼市降温明显。

截至7月30日,杭州十区共领出77张住宅预售证,共有64预售证均价低于3.5万元/㎡,刚需楼盘成为主力军。

已有66次推盘公布登记结果:10021套房源共有50770组购房者报名登记,平均中签率19.74%。

“7.2新政”满月之际,新房摇号市场也呈现出明显变化。

变化一

中签率普遍高了

摇号门槛也在提高

“7.2新政”至今,有66次推盘公布登记结果。除和光尘樾、花语天境府等个别楼盘中签率走低外,中签率提升已成为常态。

整体来看:低中签率楼盘数量呈断崖式减少,5月中签率低于10%有18次,6月有10次,到了7月仅有6次,除和光尘樾创出0.82%超低中签率,其余楼盘中签率均在4%以上。

个盘方面:一方面受新政政策影响,均价3.5万/㎡以下楼盘,中签率提升明显。

如时光之宸、泰悦银座、东原德信九章赋、祥生湛景光合映、悦融湾、万固珺府等均价1字头、2字头刚需红盘7月中签率均创新高。

而城东此前一直需要摇号的新希望美的长粼府、中南春溪集均进入流摇行列。

首开新盘也受新政影响,多盘中签率、报名人数低于预期。

除了滨江嘉品美寓登记人数超5000组之外,其余9个新盘报名登记人数均少于2000组。

断供已久的桃源、东新板块,本月都有新盘入市,但市场反应冷淡。联发北秀观云、香栖天第两盘虽需摇号,但也仅有一两百人报名。

另一方面不少楼盘摇号准入门槛提升。例如御东方、城南银泰城、悦融湾等验资金额,另外一些楼盘则提高冻资金额,和光尘樾之前开盘统一冻资60万,此次加推首套提升至70万,其他情况需冻资140万。

在7月已公布的70次预售方案中,有33次报名登记需冻资,冻资楼盘从数量和比例均明显高于以往,验资资金额度也不断提升。这其中,低中签率红盘更是逢摇必冻资,7月中签率低于20%的12次推盘全部需要冻资。

双管齐下,未来新盘摇号中签率提高或成常态。

变化二

“盲摇”、投资客都在减少

新政首月,中签率高了,流摇楼盘比例也在增多。66次推盘有34次流摇,25盘零登记,流摇率达51.52%,是3月至今,首次出现超一半楼盘流摇情况。

如此高的流摇率及零登记比例,可以看到购房者更趋于理性,会根据自身情况选定目标区域及楼盘,不再像以往跟风“盲摇”。

我们还注意到由于相关部门审核更加严格,部分报名登记人数较多楼盘审核时间拉长。

例如和光尘樾、雍景山登记结束后8天才摇号,运河云庄则是7天后摇号。

这其中运河云庄7名报名购房者由于提供虚假资料报名而被处罚一年内不能摇号。

此外受“一户家庭同时只能摇一盘”新政影响,遇到红盘撞期,投资客目标更多锁定在倒挂明显或优先登记红盘中。

具体来看,良渚板块和光尘樾与勾庄板块运河云庄两大超级红盘摇号撞期。

先登记的和光尘樾143套房源有17344组登记,中签率0.82%,以四次“万人摇”完美收官。

紧随其后登记的运河云庄152套高层房源,最终3748组购房者登记,中签率4.06%,是其高层房源历次开盘中签率最高一次。

由此可看,“一户家庭同时只能摇一盘”政策可以挤压掉部分投资性买房需求,中签率也可较真实反应市场情况,后续再创”万人摇”会越来越难。

记者小结

“7.2新政” 实行近一个月来,对市场影响效果显著,挤压掉了部分市场泡沫,提高了中签率,刚需和刚改购房者买房更容易了。

而中签率提高的同时,市场也在不断分化。

受区域定位、配套及限价政策影响,奥体、勾庄、未来科技城、三墩北等板块仍将一房难求。

而一些倒挂不明显、产品亮点不够或新盘扎堆板块等板块房子会很难卖,这个月临平新城、高桥、青山湖等板块流摇、零登记频现。

本网统计数据显示,7月17日后,杭州十区发放的近30张预售证,均价均低于3.5万/㎡。

此前有传闻:“将暂停单价3.5万以上楼盘申领预售证”。

虽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市场已有近半月无均价3.5万以上楼盘领出预售证。

3.5万以上楼盘何时开闸?我们会持续关注。

标签:杭州;楼市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