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楼盘江山荟再曝违规,北阳台改房间涉嫌“偷面积”
2020-08-13 09:52: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继南京江北楼盘江山荟被曝未领销许,无证收筹之后,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再次接到该楼盘的投诉。投诉人称,该楼盘北向阳台经过改造后,扩入房间,涉嫌违规“偷面积”。

市民反映:图纸是阳台,样板房变房间,信哪个?

市民伍先生通过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告诉记者,他在参观江山荟样板间时,发现北向房间和售楼员给他看的户型图不一样。“户型图上北边房间很小,和房间相连的最北边有个阳台。”但伍先生在参观样板房时却并没有看到北边有阳台。带看样板房的售楼员告诉他,阳台已经进行了改造,并入了房间,交付时就是他现在看到的样子。

“图纸一个样,交付时又是另外一个样,而且售楼员告诉我,交付时北房间这个状态是需要我们自己额外交钱改造。那是不是说明这样的改造不在许可的范围内,否则为什么还要多交一笔改造费呢?”伍先生担心,如果违反相关规定,自己实际拿到的房会不会就不是他在样板房看到的样子。“如果真的是违规的,会不会交了钱还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者调查:交2000元,阳台统一改造

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于近日来到南京江北新区海桥路9号的江山荟的售楼处。据售楼员介绍,目前江山荟销售的主力户型为83、92、95㎡三种,这三种都是三房户型,主要区别在于房间排布的不同和卫生间有一卫和两卫的区别。在售楼员出示的这三种房型的户型图,记者特别注意了投诉人伍先生反映的北向房间的架构。的确如图纸所示,这三种户型北边都有一间卧室,卧室往北无一例外都是阳台的设置,北阳台与房间相连处有墙体隔断。

随后售楼员带记者参观了83㎡户型的样板间。北边厨房一墙之隔就是北房间。和户型图不同,北房间并无阳台相连,与其他房间不同的是,该房间窗户设置了两处,北边窗户几乎占据了整幅墙面。“图纸上这个房间不是有个阳台吗?交付时没有了?”记者询问售楼员。售楼员告诉记者,记者目前所见就是交付时拿房的样子。“我们会把北阳台和房间打通,地板也铺过来,这里就是一个整的房间。不过,你们在买房时要另外交2000元改造费。”该售楼员解释,2000元改造费只是象征性收个成本费,如果买房人自己改造肯定不止这个价格。

记者随后咨询是否92、95㎡的北向房间也是将北阳台扩建进来,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对于记者关于如果保持阳台的设置,北房间过小的担心,售楼员肯定地表示,“放心,我们都统一帮你们改造好。”

规划部门:房屋结构必须符合规划图,违规改扩建会被强拆

原本是只计一半产权面积的阳台,现在摇身成为房间的一部分,如此改建是否合规?又能否顺利交付?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办“大证”(即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前,规划工作人员会上门核验,要求房屋状态必须完全符合规划图纸,否则不予发证。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提到,该核验是在毛坯状态下进行的。有的开发企业会在核验完毕后,在精装修阶段对房屋进行违规改建、扩建。但这部分改建、扩建不受法律保护,而且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也存在安全隐患,有被强拆的风险。她表示,如果遇到开发商擅自改建扩建,买房人可以向当地规划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关于江山荟涉嫌违规改建一事,本报也将继续保持关注。

标签:江山荟;违规;偷面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