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排名南京上升7位
2020-08-25 09:58: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世界城市名册2020》新鲜出炉

  全球城市排名南京上升7位

  8月23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lobalizationandWorldCitiesResearchNet-work,下文简称GaWC)编制的《世界城市名册2020》日前正式发布。2020年,南京在全球城市中位列第87位,较2018年提升7位。在中国大陆城市中,南京超越杭州升至第7名,较2018年提升1名。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以来每2年或4年发布一次世界城市排名,至今共发布了8次。通过量化世界城市在金融(银行、保险)、广告、法律、会计、管理咨询五大行业的全球连通性,GaWC将城市划分成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大类(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下设特强(++)、强(+)、中(/)、弱(-)亚类,以衡量城市在全球高端生产服务网络中的地位及其融入度。

  “从GaWC2000年和2004年的‘不具有世界性’(即未出现在世界城市名册中),到2018年从Gam-ma+升至Beta实现跨级别跃迁,首次进入全球前100位,跻身国际二线城市,再到今年紧随香港、上海、北京、广州、台北、深圳、成都、天津,位居中国城市第9位,大陆城市第7位,南京市的世界城市排名在逐年稳步上升。”GaWC2013-2018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戴靓表示,分析GaWC2020排名变化不难发现,部分中国城市或受疫情影响,排名出现下滑现象。南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外贸外资、稳投资,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力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增长,继续保持稳中前进的势头,与2008年首次进入GaWC世界城市名册的排名相比,从全球215名上升至87名,共提升128名,说明南京与世界一线城市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根据GaWC副主任BenDerudder此前的说法,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城市的加入,世界城市或将迈向“中国世纪”。“近年来,南京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建设目标,在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城市功能、城市形象等方面加大国际化推进力度,世界城市排名得以不断攀升。”南京城市国际化推进办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南京在广告、法律、管理咨询三个行业与世界一线城市的服务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本期排名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南京金融业的稳步发展和会计业的优势扩大。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