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7号线永初路站封顶 明年6月通车
2020-08-26 10:18: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崔美婷 记者 陈彦  
1
听新闻

昨天,随着南京地铁7号线永初路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由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承建的永初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作为南京地铁7号线超深超宽且结构复杂的永初路站将全面进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作为南京地铁线网中首条无人驾驶线路,地铁7号线计划于明年6月建成通车。

永初路站是地铁7号线南段的第4座车站,与既有宁和S3号线T型通道换乘, 车站长188.5m,标准段宽度35.5m、深约25.92m。两端头井段宽约38.8m,深约28.12m,施工风险大,工期紧,是南京地铁7号线2标超宽超深的重点换乘车站之一。该站紧邻既有的宁和城际S3号线,车站两侧为在建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施工场地相互交叉,施工干扰较多。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封顶施工的展开,工人们穿着厚厚的长筒胶鞋、头戴安全帽顶着烈日站在车站顶的钢筋框架内,进行最后一片车站顶部的混凝土浇筑,两台混凝土浇筑车同时作业。

“今天浇筑完成后,车站主体结构就完成封顶了,在最热的天气下,我们完成了项目中最艰苦的建设,大家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施工现场项目副经理任洛平告诉记者,永初路车站封顶的最后一块混凝土浇筑从昨天凌晨4点就开始了,一直在持续。作为南京首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地铁7号线对车站、路线的要求都比较高,未来还将成立专门的运营分公司进行无人驾驶线路的运营。

记者了解到,目前7号线南段西善桥至古平岗段的6座车站,已经有4座车站相继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整条线路的3个标段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阶段。相比之下,永初路站的建设难点更多,站点地处南京河西富水软土地层,围护结构超深地墙施工及基坑开挖难度高、风险大。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进场之后,永初路站的建设方案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最终为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预留了4个接口。根据计划,南京地铁7号线将于2021年6月通车,线路东起新尧新城的仙新路站,经丁家庄片区后沿幕府路快速通道向西,过五塘广场站后转南,沿内环西线继续向南进入河西新城,南至西善桥站。

标签:南京;地铁;7号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