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批量“换锚”结束 你选了固定还是浮动?
2020-09-02 13:1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年初我就看到房贷定价基准转换的事儿了,手机银行也推送了提示信息,但我还是一直没有选,因为不知道该咋选。一直到昨天发现要结束了,才匆忙联系银行。”扬城“房贷族”陈小姐告诉记者。根据央行的时间表,昨天是存量房贷利率“换锚”截止日,扬州地区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转换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8月31日转换结束

  多家银行进行批量处理

  根据人民银行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房贷定价基准转换正式启动,并于2020年8月31日结束。记者发现,为在8月31日前完成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扬城多家银行都采取了批量转换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招行于今年4月就代客户批量转换,浦发银行于7月23日进行了批量转换。8月25日起,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对符合转换条件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批量转换为了LPR定价。

  江苏银行个贷业务发展团队经理冒国振告诉记者,今年5月就已按照行业普遍做法,对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进行了批量转换,目前该行整体转换率达到了98%左右。

  “我行通过短信、厅堂公告等方式通知客户,8月21日开始就对未转换的存量房贷统一调整为LPR浮动利率加减点方式。”市交行个贷中心主任龚世红表示。

  “工行此前已发出了公告,8月25日起对批量转换范围内的个人住房贷款,统一调整为LPR定价方式。”扬州工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罗强告诉记者,从8月25日起,该行对于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进行转换,目前系统已全部调整到位。

  少数调回固定利率

  大多转为LPR浮动定价

  在这次转换过程中,银行多鼓励转为LPR浮动定价模式,但也充分尊重借款人的意愿。从实际情况来看,转为LPR加减点浮动定价模式的市民仍占多数,但也有部分市民选择调回为固定利率定价模式。

  “绝大多数房贷客户都是选择LPR浮动定价模式,选固定利率模式的仅占4%。”冒国振告诉记者,在银行对存量房贷进行批量转换后,也有少部分客户仍然选择调回固定利率定价模式。

  龚世红也表示,交行也有部分房贷客户在咨询完定价转换政策后调回了固定利率模式,但是占比不大。

  “选择调回固定利率定价模式的市民,都是因为对LPR浮动定价模式不太了解,或对定价转换政策理解仍存误区。也有部分房贷客户是因为剩余还款时间不多了,或者目前已经享受优惠利率,所以选择固定利率。”多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老房贷转为LPR加减点浮动定价,其加点同样可为负值,之前享受利率打折政策的市民无须担心。

  批量转换后有异议

  可与经办行协商处理

  多家银行已将存量房贷批量转换为LPR定价基准,但存量房贷客户规模庞大,仍有部分客户对转换结果不满意。银行人士提醒市民,批量转换完成后,若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与经办行协商处理。

  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公告发现,批量转换是银行的统一行为,但各家银行在公告中也同时明确,借款人可以选择自主转换,或在批量转换后选择“撤销”该决定。罗强表示,根据工商银行的公告,若借款人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可在2020年12月31日(含)前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房贷客户若对批量转换结果有异议,可于12月31日前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或前往经办行网点等途径申请调回固定利率定价模式。”龚世红表示,定价方式被批量转换的房贷客户仍有一次修改的机会。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已经通过手机银行等途径自助完成了转换,则可能无法再享受“修改权”。冒国振告诉记者,若房贷客户的定价方式被批量转换,客户可再次选择转为固定利率。若是客户已经自行操作办理了定价转换,则不可进行再次调整。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