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整治对症下药 南京老旧片区实现“逆生长
2020-09-08 12: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针对老旧片区的“老化病”,通过精细化的对症整治,如今一片片居住区在“逆生长”中重返青春。

  精细化整治对症下药,民生难点迎刃而解

  老旧片区实现“逆生长”

  国泰民安片区内配备了立体停车库,解决了因车位不足而导致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建鹰摄

  “国势平顺复中华,泰安民生安华夏”,站在建邺区国泰民安片区充满艺术造型的文化墙前,安民村居民林广志感慨万千。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设施老化、环境杂乱、“暮气沉沉”的老小区。针对老旧片区的“老化病”,通过精细化的对症整治,如今一片片居住区在“逆生长”中重返青春。

  国泰民安片区由安国村、安民村、安泰村、安康村、安如村5个居住区组成,涉及5条道路。记者近日在安民村看到,宽敞的道路一侧施划着停车线,车辆整齐停放。两侧的居民楼原本墙体老旧、阳台窗户杂乱,如今通过“美颜”像新房一般。采访时,林广志正在安民、安康两小区之间的红色广场廊架下与邻居们打扑克,谈起变化,他直言比20多年前刚搬进来时还要好,“路宽了,花园美了,最主要的车不乱停了。”

  建邺区新城房产集团现场负责人赵云向记者介绍,国泰民安片区有116幢建筑,体量庞大,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与之前整治重房屋轻地面不同,此次在墙面整治满足基本功能后,把精细化整治的“绣花功夫”还放在了道路、绿化、科普、文化等公共空间。

  过去道路不宽,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广场、花坛都成了停车场。整治中,拓宽了部分道路,增加停车位。尤其是在过去无用的一些转角地带,见缝插针各辟出1到2个车位,一下就增加了53个车位。拆除公共空间违建后,小区内部设置了一座立体车库,又可停放13辆车。“从停车乱糟糟到井然有序,从脏乱差到设施现代化,小区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很满意。”安康村居民陈先生说。

  为了让片区“青春常驻”,目前物业公司已提前进场,开展模拟化管理,整合信息平台,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打造智慧住区。

  与国泰民安片区相比,同样进入整治后半程的环东大片区先天条件更差些。这里居民楼密集、老化严重。片区不仅没有活动空间,绝大多数小区连一辆汽车都停不了。小区附近的老虎桥、大纱帽巷、沙塘园等狭窄巷道成为居民唯一的停车场。虽然身处新街口片区,很多巷子、楼道晚上却连路灯都没有。

  “由于先天条件缺失,这个片区整治不搞花样,一开始就明确以解决居住环境的难点、痛点为目标。”江苏苏邑设计集团现场项目设计师来超表示。

  东大周边房屋多数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整治中先排查墙面渗漏住户,把防水做好。楼道内线路序化后,重新粉刷。立面整治设计为现代简约风格,色调采用民国灰和米黄色,呼应东南大学历史建筑。衣架、空调外机全部统一规整,五花八门的沿街建筑和一楼店铺门头焕然一新。占路电线杆外移1米多,让拥塞的小巷有了回转的余地。路灯问题也找到了解决方案,停车线重新施划,人行道全部透水铺装……

  新街口街道整治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东大片区虽然只有60多幢楼,却涉及20多个小区,有的一幢楼就是一个小区,且没有物业管理。为了彻底改变片区落后面貌,整治中不断优化方案。此外,物业公司也开始准备接手管理,有条件的改造或加盖值班房,没空间的已定制了一批迷你保安亭,设在门外夹角处。“这个地方房子扎堆,空间狭小,能整治成这样,也是不容易。我们居民要求不高,房屋干净、院落安全、道路不乱,就是幸福。”住在进香河菜场背后的居民张清说。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