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未来5年授信650亿 南京租赁住房与老旧小区改造“请收款”
2020-09-14 11:3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未来3年,向南京提供不低于350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约1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未来5年,向南京提供不低于300亿元贷款,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9月12日下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与江北新区、11个市辖区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和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与安居集团、融通(地产)公司、华润置地、龙湖冠寓、万科置业等5家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实施主体签署了《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在这次签约仪式上,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还与壹城集团、玄武城建等12家企业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项目银企合作签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南京是利用中国建设银行信贷资金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和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双试点城市。根据协议内容,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作为主管部门,将加强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制定、指导和协调。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将根据各区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金融手段和多种金融工具,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协议还约定,在未来3年内,向南京市提供不低于350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约1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在未来5年内,向南京市提供不低于300亿元贷款,支持市场力量参与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与12家企业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项目合作签约,涉及总投资约220亿元。与此同时,还将提供系统建设、项目运营、产业链整合等综合性服务。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南京的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如何呢?据悉,2020年南京全市计划整治老旧小区68个,整治面积216万平方米,涉及房屋779幢、居民3万户,其中,玄武区15个、秦淮区4个、建邺区16个、鼓楼区16个、栖霞区3个、雨花台区14个。

根据《指导意见》,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在资金方面,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在居民出资方面,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指导意见》还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标签:南京;租赁;住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