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改成小房间,安徽来安县汊河楼盘远洋上宁府涉嫌“偷面积”
2020-09-17 10:2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宋南飞  
1
听新闻

  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南京多位市民投诉,反映位于南京北汊河的安徽来安县楼盘远洋上宁府,存在违规“偷面积”现象。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

  市民投诉:80多平方米做三房,其实有一房是“偷”来的

  与南京江北仅隔着一条滁河的汊河新区,虽然属于安徽来安,但因为房价比江北便宜不少,吸引了不少南京市民前去投资。最近,南京市民杨先生就来到汊河看房,想买套房投资。

  在汊河的远洋上宁府楼盘,杨先生被售楼员介绍的户型所打动,“80多个平方米就能做成三房,最低首付只要十几万就能买到一套房了。”售楼员告诉杨先生,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楼盘赠送的面积比较多。

  参观了远洋上宁府的样板房之后,杨先生才发现,售楼员宣称的三房事实上只有两个是真正的房间,朝北的小房间并不实用。“其实是阳台改造成的,这不就是媒体经常曝光的‘偷面积’吗?”杨先生越想越感觉不靠谱。

  远洋上宁府85平方米三房户型图和改造图。

  记者调查:高层朝北的卧室,都是阳台改造而来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远洋上宁府位于来安县汊河新城隆兴路附近的售楼处一探究竟。

  接待记者的售楼员表示,远洋上宁府在售高层和合院,其中高层均价仅8700元/平方米左右,有85平方米、97平方米的三房,以及117平方米的四房可选。在售楼员展示的三种户型的户型图上,记者看到所有户型朝北的一个小房间都紧邻着一个阳台,但开发商在这个房间上方会另外展示一个改造好的“卧室”。“设计的时候这里是阳台,只算一半面积,交付时帮你封闭改造好,就能当卧室使用了。”

  随后,售楼员带记者参观了高层的两套样板间,分别是85平方米和117平方米,这两套样板间的北向小卧室均是改造之后的,地面上会有一道红线,售楼员告诉记者,红线外的面积都是送给买房人的,不计入产权面积。

  主管部门:私改结构,最终风险买房人承担

  房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远洋上宁府这种情况,所谓的“送面积”其实是钻《建筑面积计算规则》的空子,利用了相关建筑规范中关于住宅阳台只计算一半面积的有关条款,将某些计算规则以外的空间演变成可实际使用空间,业内称之为“偷面积”。开发商“偷面积”一方面可能涉嫌逃避税费,另一方面可能违反规划,影响建筑外观甚至内部结构,所以“偷面积”所得的面积都不合法。

  来安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把阳台改造成房间,就是对原报批的结构进行改动,存在影响房屋结构的安全隐患,后期如果被举报,会被要求恢复原状,最终的风险还是买房人承担,购买时需谨慎。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