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住宅哪里最多?重庆是北京的近18倍
2020-09-24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1
听新闻

  近年来,城市建筑的“身高”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也在向上“生长”,越来越多超高层住宅涌现,它们与高耸入云的写字楼一起构成城市天际线。各大城市中,哪里人住得“最高”?

  贝壳研究院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针对一线、新一线19个城市近1.5万个超高层住宅小区统计分析发现,城市摩天住宅小区分布存在“南多北少”的趋势,其中新一线城市重庆、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位居前列。

  19个城市中,重庆超高层住宅数量最多,凭借2200多幢超高层住宅小区排名首位,可谓“住在空中”的城市;而一线城市中北京摩天住宅数量在19城中排名靠后,仅有125个小区楼层超过30层。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发现,重庆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是北京的17.8倍。之所以有如此悬殊的数据差,是因为重庆城区多为山地,建设用地资源的稀缺性决定其纵向发展才能满足城市居住需求,且住宅日照间距对楼高的限制较低;而北京作为首都,在超高层建筑的规划上有着严格的标准。

  同样,综合考虑各个区域地形地貌、日照、产业结构及发展水平等因素,城市摩天住宅小区的数量分布表现出南北差异。南方城市如重庆、成都、深圳、广州,中部城市武汉及西安等超过30层的住宅小区数量整体较多,北方城市如北京、青岛、天津、沈阳等则在超高层住宅楼的建设上并不突出。总的来看,城市摩天住宅小区分布呈现“南多北少”特征。

  哪些人买走了超高层住宅?数据显示,“90后”已成为城市摩天住宅购买客群的主力军,在2019年以来的超高层住宅交易中,90后占比已达到47.4%,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近15个百分点。

  分城市看,合肥、苏州、成都三个城市摩天住宅客群中“90后”占比已过半数,其中合肥以55%的比例占据首位。(完)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