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2020年百富榜:江苏上榜富豪208位,南京上榜31位
2020-10-21 11:0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金磊  
1
听新闻

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年《胡润百富榜》,马云、马化腾、钟睒睒排名前三,南京上榜富豪31位,虽然比上年多了6位,但是排名有所下降,排在城市第16位。江苏的苏州今年富豪人数超过了香港,以71人排名第6,无锡42人排名第12,排名上榜的江苏城市还有常州27人,宿迁11人,南通10人,连云港8人,泰州8人,居住在江苏的富豪上榜总人数达到了208人。接近上榜总人数2398人的百分之十。据悉,今年“胡润百富榜”的上榜门槛连续第八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

疫情常态化下中国企业家恢复最快

“这一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形复苏,到大爆发的过程,在疫情暴发后的头两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了2.6万亿,在第二个两个月,出现了V形复苏,以电商行业最为突出,而第三阶段出现了新经济的大爆发,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为代表。疫情常态化下,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胡润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和纳斯达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45%和48%。”上证综指比去年同期上涨18%,恒生指数与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同期贬值4%。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也体现出这一点,2020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了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一共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加近10万亿,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达到27.5万亿,其中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了4位。

新兴经济迎来大爆发

今年前百名的榜单上出现了很多新面孔,有的是传统产业的大佬,因为上市而身家暴增,比如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但是更多的是从事新经济的企业家,顺丰的王卫也是首次进前十就排在第四,因为疫情常态化后,电商行业发展迅速,快递行业也随之复苏。今年年初至今,顺丰股价节节攀升,市值最高时超过4000亿。拼多多40岁的黄峥财富增长63%至2200亿排名第八。胡润表示:“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

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重庆“疫苗大王”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财富增长1.6倍至1350亿,智飞生物参与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财富增长近10倍至380亿;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财富增长1倍多至520亿;药明康德的李革赵宁夫妇财富增长63%至490亿。还有新能源领域,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迅速,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增长1.7倍至1200亿;小鹏汽车的何小鹏财富增长80%达450亿;理想汽车的李想财富以240亿财富首次上榜;蔚来的李斌财富增长近3倍至235亿。

上榜富豪数量 苏州超越香港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深圳成为今年上榜企业家增加最多的城市。苏州今年超越香港,排名第六。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保持前五。前六大城市上榜人数总和占全榜单一半。虽然今年南京的富豪人数增加了6位,但是在富豪城市排名上还是有所下降。不过,和其他一些地方不同,江苏的富豪分布比较平均,有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宿迁、南通、连云港、泰州8个城市上了榜单,一共有208人上榜。而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达到了308人;粤商排第二,293人。

标签:胡润;富豪;南京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