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安装见证“极限”!世界最大室内极限运动馆迎来奥运滑板积分赛首秀
2020-12-08 13: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洪彦 沈茹莹  
1
听新闻

它是世界最大的室内极限运动馆,拥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室内冲浪馆、风靡全球的太空风洞……在南京市溧水区无想山脚下,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如“白梅”傲然盛放。作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2020年全国滑板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滑板积分赛12月4日在此开启,这座全钢结构装配式智能场馆将迎来揭幕首秀。

中建安装承建的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共三层,分为运动区、服务区、体能训练及康复中心等区域。未来,这里不仅可承办国内外各类大型专业极限运动赛事,还能满足群众对极限运动的体验与追求。目前,攀岩、自由式小轮车、滑板碗池、滑板街式等区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滑板U池、风洞、冲浪等区域将于明年投用。

匠心雕琢

挑战世界顶级赛事规格场馆

步入国家极限运动训练基地,视野豁然开朗,这座超4万平方米、高23米的建筑内,双曲面异型结构网架密布全顶,屋盖与天窗相结合,将自然天光引入场内,阳光穿透椭圆形天窗洒满全场,尽显流畅灵动之美。

恢弘场馆的背后,凝聚了中建安装建设者工匠精神和专业智慧。区别于其他单一类钢结构场馆,项目涉及多个钢结构体系,制作安装过程复杂,且屋面网架跨度长达79米,重达2500吨,若按传统施工方法,在地面完成网架预拼装后,再进行整体吊装,四座凿开的天窗易产生受力不均,造成结构变形。经项目团队及专家充分论证,决定搭设满堂盘扣式支撑脚手架平台并直接进行网架拼装,提前20天高质高效完成了拼装任务。

排烟风管是场馆重要的消防设施,中庭风管安装于网架上下弦杆之间,空间狭小,且无操作平台,安装难度极高。如何在螺蛳壳里做道场?项目团队“剑走偏锋”,在“脚手架矩阵”平台上再搭设一座4米高的活动脚手架,每节风管安装完成后,重新搭拆一次脚手架,14条风管线上530余节风管就这样逐节“植入”中庭网架内。

备受瞩目的碗池滑板场地由火山、猛兽坡、沙发等众多异形曲面赛道组成,最深达3米,表面采用特种混凝土,且无法使用机械施工,项目团队通过纯手工精心打磨、反复收面,使赛道表面如大理石般顺滑坚固,造型流畅,高品质完成了奥运级滑板场地的建设。

科技加持

绿色智慧基因助力快速建造

“将BIM+装配式建造技术应用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是我们实现快速建造的法宝之一。”项目经理张本学说。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模拟优化施工方案,对钢构件进行参数化管理,掌握其安装动态,精准控制施工进度和质量,减少施工误差。项目还创新采用一体化消防泵站,该泵站在场外成套预制,再进场分块组装,避免交叉施工,节约30余天工期。

除了绿色高效的装配式建造技术,20余种新技术和10余种新材料的运用,也让场馆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场馆外幕墙在阳光下晶莹剔透,项目采用新型超白中空玻璃,透光率可达90%以上,自爆率极低。此外,场馆隔墙采用蒸压轻质混凝土墙板代替传统砌筑,这种轻质高强维护结构的绿色环保材料,抗弯、抗裂、耐高温,可实现场外预制、现场装配,绿色节能。

项目团队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新技术,将预制好的楼承板直接在钢梁上铺设,可减少现场一半的钢筋绑扎量,且板底无需脚手架支撑,多工序间可立体交叉作业,实现快速建造。项目建造中还设计了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系统,可将室外雨水通过地埋的雨水管道汇集到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系统中,通过收集-净水处理-储存工艺,既可控制雨水洪涝,还可将雨水转化为现场绿化灌溉用水。

使命必达

上演工地版“极限挑战”

同类场馆的工期至少需要2年,很难相信,这座奥运比赛规格的场馆,中建安装团队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建设任务。春节期间,严峻的疫情形势也没让项目建设按下“停止键”,大家坚守担当、争分夺秒,为保障奥运积分赛顺利举办铆足了劲。项目团队一边细化作业面,制定各专业穿插施工计划,实行24小时错峰作业,一边组织8名工程师分别赶赴网架、钢结构、装饰材料、机电设备等预制生产厂家,进行驻场监造。钢结构经理苏宁更是把办公住宿点“搬到”徐州的生产车间,全过程监造钢构件生产情况,保证物料及时供应。

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加大资源配置和投入,项目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大家协力奋战,仅1个月就完成了整个项目近四分之一的施工任务,上演了一场工地版“极限挑战”,为场馆的如期交工和品质履约奠定坚实基础。

汇聚奥运力量,见证极限精彩。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作为一站式极限运动休闲综合体,不仅成为热爱极限运动的潮流达人打卡地,也将为国家极限运动队的训练基地。中建安装以工匠精神筑造城市新地标,为共建体育强国、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央企力量。

标签:溧水;溧水训练基地;中建安装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