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楼盘北京城建西华龙樾再曝洋房产品“偷面积”
2021-01-15 10:35: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宋南飞  
1
听新闻

2020年年底,扬子晚报曾报道过位于南京市浦口区城樾路8号的北京城建西华龙樾叠墅产品,存在诱导买房人“偷面积”的违规情况。近日,扬子晚报再次接到市民投诉,称该楼盘即将推新的洋房产品也存在类似的违规行为。记者对此进行了核实采访,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且先期收房的业主也已开始进行了相关的改造。

购房者反映:房间不改建根本不能用

南京市民林先生近日去到北京城建西华龙樾看房,想购买一套房子用作婚房。林先生看中该项目一套建筑面积88平的洋房户型,三间卧室,两个卫生间,以后生了小孩的话,老人过来帮忙照顾也完全够用。但让林先生比较犹豫的是,这套房子需要在收房之后自己进行改建,将北向卧室的外墙打掉,把外面的设备平台改为室内空间,这样两个空间合在一起,正好是一个可以放下一张床的小房间。

“销售人员一直跟我说这个户型是三房两卫,但实际上,如果不改建,这个户型北面那个卧室连张床都放不进去,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偷面积’吧。以前‘偷面积’都是开发商帮你改造好。这下可好,说是三房户型,实际上其中一间卧室要我们自己改建,这样改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林先生有些担心。

记者调查:已经有业主开始砸墙改建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北京城建西华龙樾楼盘售楼处了解情况。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洋房产品在售14号楼和21号楼,户型建筑面积89平方,三房两厅两卫。此外,该项目将在一月底加推26号楼建筑面积120平的洋房产品。

在120平的洋房产品户型模型旁,销售人员介绍称,该户型朝北的小房间面积只算里面的4平米,“外面是个设备平台,后期交付之后可以合理改造利用,里外加起来9个平方,做小房间足够了。”

在88平的洋房实体样板间里,销售人员介绍称,该项目是南京市面上户型建筑面积90平以下唯一可以做到双卫的楼盘,“得房率比较高,有很多可以改造的部分。像北向的小房间,连着设备平台,后期肯定要改的,不改用不起来。”

记者看到,在该项目已经建好交付的8号楼,已经有业主开始装修,直接把北向卧室的外墙打掉了,在外立面上留下了一个大洞。销售人员指着洞口告诉记者,在设备平台外面可以直接加盖墙体,“把窗户移到外面,加个墙体也就几千块钱。”

如果自行改建,物业是否会干预?该销售人员表示只要不影响整体观感就好了,“物业一定会有要求,比如颜色和样式会尽量统一。你刚不看到有砸墙的嘛,像120平的肯定也都要这么搞的。”

主管部门:私自改建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需要私自改建的房子买不得。比如将设备平台改为室内面积,设备平台板和户内楼板标准不同,自己加建的外墙在居住过程中气密性、保温性等方面都未必达标。另外,私自改建部分属于违建,还会面临强拆风险。这些隐患最后都将由购房者买单。

对此,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偷面积”行为属于钻《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的空子,需要验房后私自改建,在产权上无法得到有效法律保护,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不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超出规划范围的私自改建都属于违规行为。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城管违建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备平台改建为室内面积属于违建,一经核实,城管部门会立即限令整改或予以拆除。

标签:北京城建西华龙樾;洋房;偷面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