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批土地集中出让 共获1110亿元
2021-05-13 07: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杭  
1
听新闻

北京市首批商品住宅用地集中出让30宗地块,总面积约169公顷,规划建筑规模约345万平方米,共实现土地出让价款约1110亿元人民币。

这是记者12日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下称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的。

5月10日至11日,经过25场现场竞价,北京市首批商品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活动现场部分正式完成。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表示,此次北京供应的首批地块提前确定并公布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从公布的价格上限来看,超九成地块溢价率未超过15%。

同时,通过降低溢价率,在保持地价平稳的同时,为后续竞建“公共租赁住房”面积、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等创造空间,推动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由“价高者得”的单一目标向完善市场、促进土地利用、保障民生等多目标管理转变。

本次集中出让商品住宅用地选址中心城区、多点及副中心区域,毗邻产业园区、轨道交通站点的15宗地块采取配建及竞建的方式,共实现公共租赁住房及国际人才社区住房建设面积36.2万平方米。

此外,本次商品住宅用地集中出让过程中,还首次引入了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要求开发企业在土地竞买环节提交《房屋销售承诺书》,作为获得竞买资格和未来办理预售许可的必要条件。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介绍,此举不仅有助于企业在拿地过程中理性出价,在保证自身合理利润的同时,也为未来住宅产品质量的提升留足空间,引导开发企业主动提升住宅品质。

为保障住房品质,本次挂牌交易地块全部设置了最低品质保障要求,未来住宅要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设置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系统。

据知,北京市本年度第二批商品住宅用地将于7月左右发布出让公告。(完)

标签:北京;集中;供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