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新规:县城新建住宅6层以下占70% 最高不超18层
2021-06-11 13:2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经过两个多月的征求意见,住建部等15部门于6月9日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要求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业内人士指出,县城房地产开发中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商品住宅更受市场欢迎,一味拔高恐浪费资源。

6层及以下住宅比例由75%调到70%

今年3月31日,住建部公布了一份《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及专业人士征求意见。其中对于县城新建住宅的高度要求中,指出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占比应不低于75%。而在6月9日公布的正式文件中,这一比例调低为70%,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的表述没有变化。

这份《意见》中还要求控制县城的建设密度和强度。县城建设应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合理布局,既要防止盲目进行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又要防止“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县城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应控制在每平方公里0.6万至1万人,县城建成区的建筑总面积与建设用地面积的比值应控制在0.6至0.8。

楼市专家:县城住宅应以低密度为主

南京市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房地产开发一直提倡土地的集约化利用,不少地方包括县城的楼盘大高层较多,容积率2.0到3.0左右,这就导致新问题的出现,那就是住宅的差异化。部分购房人群到县城购房,看中的主要是养老、养身、度假等需求,低密度的项目是关注重点,如果都是30多层的刚需房,跟主城几乎没什么区别,购买意愿自然也就降低了。

记者注意到,近期一项购房意愿调查显示,南京主城购房人群到溧水、高淳置业,选择低密度、差异化的项目占了70%以上。而从南京周边城郊板块的房地产市场来看,楼盘去化问题困扰着不少开发企业,即便是县城的本地人改善居住条件,往往也不愿意住进30层以上的大高层,首选同样是低密度楼盘。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味拔高其实是浪费资源,与土地集约化利用背道而驰。

标签:住建部;县城;住宅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