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二手房价格降温!下半年咋走?专家这么说
2021-07-19 10:05:0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作者:熊家丽 董湘依  
1
听新闻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70城房价数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整理发现,6月份新房上涨城市数量为年内首次下降;二手房方面,房价环比有48个城市上涨,为年内最低值。下半年房价咋走?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年内首次下降

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较上月减少7城;持平城市3个,与上月一致;下跌城市12个,较上月增加7城。

从涨幅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3%,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济南环比涨1.5%领跑70城,北上广深分别涨0.9%、0.5%、1.0%、0.5%。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指出,6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

中新经纬客户端整理发现,6月份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今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时,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指出,70城新房价格平均涨幅也出现首次回落,即6月为0.41%,涨幅较5月收窄0.11个百分点。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称,整体来看,在调控政策逐渐发挥效应及房企加大促销、以价换量的作用下,新房价格涨幅更加趋于平缓。

对于6月70城房价涨幅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除了既有的调控政策以外,信贷政策收紧对于房价上涨的抑制具有积极的作用。涨幅收窄,进一步说明房价泡沫减少。

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创年内新低

二手房方面,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数据显示,6月份有48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为年内最低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各地二手房价格密集管控出现了效果。张大伟指出,北京连续两月二手房价格涨幅第一,深圳则连续2月下调,上海二手房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整体看,全国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有望平稳。

严跃进认为,二手房市场出现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涨幅明显停滞。当前全国有10多个城市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制度,二手房监管面临空前的严厉,促进此类价格数据降温。

严跃进分析称,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二手房指导价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全面铺开,预计后续各类一二线城市和重点三四线城市将有管控。二是多方位监管,包括房源的挂牌、房价的审核、贷款的审批等都会有收紧的地方。三是重点严打学区房炒作。

调控还会加码吗?未来房价怎么走?

严跃进认为,房价涨幅将继续面临管控。尤其是各地对于预售许可证的管控依然较严,这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他指出,调控只有常抓不懈,才能真正促进市场、价格和预期的稳定。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未来角度看,信贷环境收紧,其他城市可能继续跟进二手房指导价,市场整体预期将进一步回调,预计后期房价整体涨幅继续收窄,局部新房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可能面临调控进一步收紧。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也预计,第三季度房价见底的城市或越来越多,呈现底谷曲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则指出,预计今年7月房产市场依然会有多样化表现。主因是22城的土地集中供给,一年三次的集中供地上半年仅集中供给了一次,另外二次都会在下半年。在这一背景下,房企会从下半年伊始就加快出货节奏,快速回笼资金以备拿地,部分去化慢的城市或加大促销力度,房价的表现也将分化。

张波认为,一些热点城市整体热度相比去年下半年已经明显降温,并且这种趋势还会延续。但整体稳定不代表各板块间热度没有差异,也不代表一二手房的房价表现整体趋同,市场的分化依然明显。(中新经纬APP)

标签:新房;二手房;房价;走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