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约谈徐州等5城市:要求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
2021-07-30 10:39: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1
听新闻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9日消息称,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当日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倪虹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会议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建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倪虹指出,各地要确保完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第一,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坚决稳定地价、稳定房价。第二,必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第三,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省级政府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城市落实主体责任。

5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约谈问责是长效机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调控告别过去自上而下的调控,转向“一城一策”,即调控自主权在地方政府,责任也在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在对地方楼市监测的基础上,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约谈。被约谈的城市,往往会出台新一轮的调控政策。

标签:住建部;约谈;徐州;楼市;调控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