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农村产权交易金额超百亿
2021-08-20 09: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记者19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上半年,全省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共交易项目8.7万笔,交易金额118亿元,溢价金额3.2亿元、同比增加11.1%,流转各类土地164万亩、同比增加8.7%,交易数量、交易金额、交易活跃度均居全国前列。

从交易品种来看,集体资源资产占主导。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数据显示,上半年交易金额居于前3位的交易品种是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资产、涉农资金项目,分别为54.8亿元、37亿元、16.5亿元,占全省46.5%、31.4%、14%,合计占总交易额的90%以上;交易数量居前3位的是涉农资金项目、集体经营性资产、土地经营权,分别为3.5万笔、2.3万笔、1.7万笔,占全省40.4%、26.2%、19.5%,合计占总交易笔数的85%以上。

从交易地区来看,苏北地区领跑全省。上半年,苏北地区交易项目3.6万笔、交易金额55.2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41.3%、46.8%,主要以土地流转为主;苏南地区交易项目2.7万笔、交易金额42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0.6%、35.6%,主要以集体经营性资产为主;苏中地区交易项目2.5万笔、交易金额20.7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28.1%、17.6%。泰州、徐州、无锡交易项目数居全省前三,均超1万笔;徐州、盐城、无锡交易金额居全省前三,分别是15.3亿元、15亿元、13.6亿元。

从交易对象来看,小农户是主要参与方。上半年,共有17万人(单位)次报名参与项目交易,最终交易成交方属于农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项目的数量分别是62588笔、11754笔、12629笔,占71.7%、13.5%、14.5%;交易金额分别是62.2亿元、35.4亿元、18.8亿元,占52.8%、30.1%、15.9%。

值得一提的是,6月我省首笔农产品(小麦)销售线上交易在海安市大公镇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交易竞价,最终成交额40.26万元,溢价率6.09%。此次交易的顺利完成,不仅扩大了农村产权交易品种和服务范围,更为生产者、收购商畅通农产品购销渠道,减少村集体存储农产品损耗、减少收购成本带来共赢。同月,我省首笔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项目在昆山市淀山湖镇完成交易,这是在闲置农房使用权有偿流转实现路径上的新探索,有助于扩大农民财产收益权,吸引更多外来资金、人才、产业等发展农业农村,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

标签:农村;产权;交易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