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品质”背后的刚需逻辑
2021-08-26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霞  
1
听新闻

8月25日,南京挂牌出让53幅地块。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出让土地,全部采用“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的新模式。限房价、竞地价不新鲜,而“定品质”却是首次提出。与此次土地集中出让公告一起发布的,还有《关于进一步完善住宅用地出让工作的通知》《关于提升全市新建商品住宅规划品质要求的通知》。两份《通知》中多项新举措,对提升新建住宅品质提出了更高标准的管控要求。

新政一出,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业内也普遍认为这是对房地产业良性发展的重大利好,标志着南京在关注房价、地价的基础上,向关注商品房品质提升。此前,在今年5月北京的第一次集中土拍中,首次提出“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竞拍规则,即“竞品质”。6月8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苏州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与北京的“竞品质”不同,苏州是“定品质”。据此算来,南京是我国第3个加入“定品质”之列的城市。

南京此次新政的初衷是:让大家不但“有房住”,更要“住好房”。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中国的城市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让老百姓“有房住”的问题已不是住房问题的核心,“住好房”逐渐成为城市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新的“刚需”。

什么是“好房”?南京此次发布的《关于提升全市新建商品住宅规划品质要求的通知》提出一些标准。主要是公共空间再优化、建筑设计再升级、停车设施保安全等三大方面。更具体的,例如地下车库顶板覆土深度、小区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建筑室内及户型设计、建筑外立面板材、封闭阳台等方面都进行非常详细的规定。

据了解,近两年随着南京市精装修楼盘的大量交付,住宅的交付质量逐渐成一大“顽疾”,也成为房地产类维权的主要方面。精装房交付质量问题,主要聚焦在小区公共环境与房屋内部装修两部分。南京此次的新政能否成为解决此“顽疾”的“解药”?如果将此次新政与南京分别在2019年、2020年发布的关于商品住房装修方面的政策相叠加,可以说在政策层面已经十分全面和完善。但是,好的政策要执行到位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期待有关部门出台更进一步的执行与监管细则,为市民“住上好房”的愿望保驾护航。

标签:南京;土拍;新政;解读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