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08-27 15: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胡平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近日,《江苏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开发布,明确了城镇住房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江苏将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让人民群众享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明确发展目标:

让群众住房获得感达到新高度

住房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需求。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省情特点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推动住房发展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由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宜居水平得到改善提升。展望2035年,全省城镇住房发展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住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基本住房保障均等化,人民群众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住房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达到新的高度,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全省城镇住房发展要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住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完成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有效增加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以新市民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效能。

房地产市场运行保持稳定。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现住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产品结构基本合理,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完善长租房政策,多层次、多品种、多渠道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百姓居住水平持续提升。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住房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五大主要任务:

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规划》明确了五大主要任务: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培育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促进住房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一直是民生热点问题,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就业,这一群体的住房问题更为严峻。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从土地支持、优化行政审批、资金支持、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五个方面入手,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制度和支持政策。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着重聚焦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多渠道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其中提出,要加大对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人员住房困难群体的支持力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多、房价高的大城市为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存量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建设和改造,包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用地和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用地建设,以及闲置房屋改造,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房住不炒”依然是“十四五”期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规划》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基本原则,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一方面,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城市人民政府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负主体责任,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结构变化、住房供求关系等因素,稳妥制定并实施“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坚持以居住为主,促进住房健康消费,完善住房市场体系,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和手段。

另一方面,构建“房地”联动发展机制。建立以住房需求为导向的住宅用地供应机制,促进住房市场供需长期平衡。按照“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目标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布局,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适时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灵活确定住宅用地竞买方式,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六大重点工程:

帮助180余万居民“出棚进楼”

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住宅品质提升工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工程、智慧技防小区建设工程、住房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是“十四五”期间江苏城镇住房发展的六大重点工程。

其中,城镇棚户区改造方面,要求全省各地结合财力情况,摸清剩余棚户区数量,做好项目储备和年度任务安排,坚决防止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搞房地产开发。“十四五”时期,全省计划改造棚户区60万套(户),完成投资3000亿元,帮助180余万居民实现“出棚进楼”。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计划2021年,完成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2022年,基本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市场化、专业化、智慧化物业管理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5年计划改造5000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方面,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合理增补各类适应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需求的家政、助餐、医疗和文化体育服务。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积极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积极引导市场化运作的老年公寓和养老社区的发展。鼓励新建住区中配建老年住宅单元,形成一定比例的适老化住宅或租赁型养老公寓。引导在城郊优质环境地区发展专业化养老社区,并与医疗机构、文旅度假资源相结合,发展特色康养项目。

标签:江苏;十四五;住房;规划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