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漏水楼下遭殃 租户房东谁来赔?
2021-08-31 09:5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
听新闻

生活中常因房屋漏水的事导致楼上楼下闹得不愉快,如果是出租屋,房东和租户又往往会产生赔偿纠纷,法律上如何处理此类纠纷?近日,太仓法院就审结了这样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2020年5月,李某报警称其楼上漏水、天花板像“下雨”,原来是其楼上的洗衣机水龙头进水管脱落,楼上租户王某夜里不在家,自来水空放了一整晚,导致楼上“水漫金山”、楼下“倾盆大雨”。李某提出要求楼上房东陈某和租户王某赔偿其装修损失和名字名画损失10万元,陈某称系王某使用不当造成洗衣机水龙头进水管脱落,应当由王某赔偿,而王某称该房屋年久失修,洗衣机水龙头进水管老化引起脱落,应当由房东陈某承担。各方僵持不下,租户和房东都不肯赔,李某诉至法院。

法院在审理时向李某释明其请求权基础,李某明确其系按照侵权责任法律关系主张赔偿责任,在本案中一揽子解决房东和租户的责任承担问题。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水龙头与洗衣机连接处进水管脱落导致楼下李某家中出现漏水问题并造成财产损失,租户王某作为实际使用人应当承担主要的赔偿责任,该房屋装修至漏水事件发生时已近18年且本次漏水事件发生前亦存在漏水情形,陈某对于案涉漏水事件造成李某财产损失的扩大亦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过错,最终判决租户王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房东陈某承担30%的赔偿责任。

法官提醒,一旦发生漏水情形,不要惊慌,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如无法立即解决,第一时间报警并固定证据,查明漏水的原因,固定因漏水造成的损失。如无法查清漏水原因、对漏水损失存在争议,可以申请第三方勘查现场后鉴定。

标签:房屋;漏水;赔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