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7号线中胜站即将启动铺轨施工
2021-09-02 10:5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地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1
听新闻

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随着地铁7号线中胜站下穿既有运营10号线中胜站暗挖段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标志着国内首条在富水软土地层中“零距离”暗挖下穿既有运营地铁车站工程的顺利完成。

既有10号线于2005年建成通车,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10号线中胜站客运高峰流量已达4万人次/天,是10年前该站客流量的10倍以上。为增加南京地铁南北向与东西向线路客流的交汇换乘,同时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需求,南京地铁于2017年启动西南至东北方向的7号线线路建设。

中胜站作为换乘站,不仅要缓解10号线的客运压力,还要尽可能缩短乘客换乘距离,实现两条线路的“厅台换乘”。这样,未来乘客从10号线出站,就相当于进入7号线的进站厅,直接下一层即可到达7号线站台进行换乘。因此,新建中胜站要暗挖下穿既有10号线地下车站,其顶部还要与10号线中胜站底部混凝土层紧紧挨着“零距离”接触。

便捷的规划设计施工起来难度非常大。首先,新建7号线中胜站西侧紧邻明基医院,东侧紧邻沙洲东河及各类高层办公大楼,车站沿泰山路展布,横跨河西新城主干道河西大街,地下存在直径1.6米的自来水供水管、通信光缆等重要管线。而在避免“误伤”地上地下管线网的同时,7号线中胜站暗挖施工过程中,还要确保既有运营线路的行车安全,这个车站施工最大的难点和风险点便在于此。中铁三局项目总工程师杨宁告诉记者,该暗挖段处于富水软土地层中,含水量大,自稳性差,容易发生溜塌,变形控制难度大,犹如在“豆腐脑”里挖个隧道建车站。

为此,南京地铁多次组织各类专家论证会,推演下穿施工方案,并联合建设公司、运营公司编制工程实施过程中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在多方技术力量的合力保障下,完成了暗挖工程施工。随着该暗挖段主体结构顺利完工,既有车站累计变形也趋于稳定,截至目前变形量仅为2.9mm,远低于10mm的规范标准,有效保证了既有线路运营安全,也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接下来,7号线中胜站车站将启动铺轨施工。截至目前,7号线全线的铺轨施工完成度已经超过50%。

作为南京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线路,南京地铁7号线从设计之初就备受关注。该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南京地铁线网的连通性,丰富当地市民的出行选择,有效减缓地面交通压力,助力南京打造高效、方便、绿色出行城市。

标签:南京;地铁;7号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