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工程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2021-09-08 10:37: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在地铁7号线建设如火如荼之时,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宁句城际、地铁2号线西延线也传来好消息。根据来自南京地铁的消息,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宁句城际和2号线西延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这标志着两线离年内开通又近了一步。

据介绍,根据住建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建质〔2014〕42号)规定,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项目工程验收委员会,并于9月3日至6日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项目工程验收会。为确保验收标准,保障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有关规范要求,本次验收会议还邀请了14位专家对宁句城际和2号线西延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和验收。验收内容主要包括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工程政府部门有关文件及批复、(子)单位工程验收资料,控制中心、主变电所、车辆段(停车场)、线路、轨道、限界、车站、土建结构,供电、信号、通信、综合监控、FAS、站台门、PIS、通风空调、给排水和消防等机电系统设备的安装,以及设备系统调试等项目。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所作的合同履约情况报告,分综合、土建装修、机电和系统四个验收组分别对线路、限界、轨道、车站、区间、车辆段、主变电所、机电及系统设备进行了工程实体质量检查,并抽查或测试了部分机电设备系统功能,查阅了工程施工资料。经充分讨论和交流,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工程已基本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达到了设计及相关规范要求,各系统工作基本稳定,同意两线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本次项目工程验收的顺利通过,标志着这两条线路即将开始不载客试运行。接下来,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及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将通过模拟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对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各设备系统和功能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检验和锻炼运营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还将继续做好并完成各类专项验收、竣工验收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等工作,按时、优质、高标准开通这两条线路。

作为南京的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宁句城际全长约43.7公里,共设13座车站,线路西起马群站,向东经紫东地区,至汤泉西路站后进入汤山新城,由汤山站折向东南,至宝华山路站后转南进入句容城区,南至南沿江高铁句容站。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宁句城际还将有二期项目,具体为从句容城区延伸至茅山。不仅让南京都市圈的辐射范围通过城际轨道交通进一步延展,也让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通过乘坐地铁到达茅山。地铁2号线西延工程线路全长5.40公里,线路起点为鱼嘴站,终点为既有2号线油坊桥站,共设站4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2座,在鱼嘴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在螺塘街站与7号线换乘。此次通过验收后,将进入试跑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宁句城际将和位于马群的换乘中心同步投用,届时,有轨电车、地铁以及多类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将实现交汇,极大地方便马群周边及沿线居民出行。

标签: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进展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