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有人精装房还需15万,有人毛坯房只要7000元!从交房到入住,该怎么装修你的房子?
2021-10-13 09:4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许倩倩  
1
听新闻

阳台改造11000元、封阳台9000元、定制衣柜40000元......新南京人小张两年前买的精装房这两天终于交房了,他盘算了一下从交付到入住,还得花掉15万左右。为了买房,现在的人们已经拿出了家里半辈子的积蓄,还要背着二三十年的贷款。好不容易拿到了新房钥匙,却发现装修的钱都凑不出。

不过,要住进自己的房子,说贵是贵,但说便宜也好像可以很便宜。

入住毛坯房,做“低调”的百万富翁

前段时间,网友詹先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毛坯房生活,话题#小伙在广州住三年毛坯房意外成网红#引发网友关注,没想到收获了很多网友的赞同。“房子是自己的,置办东西花了3万,在外面租房一年租金也是3万。”詹先生算了一下,一年省3万房租,三年就是9万,减去购置必需品的3万,等于净赚的6万!

而在网络搜索“入住毛坯房”,你会发现这样的群体不在少数。一位网友受疫情影响大半年没有工作,为了节省生活成本,便决定先住进买了空置一年的毛坯房(原本打算结婚时装修)。@莉娜ms在抖音分享入住毛坯房的视频,点赞量超百万。水泥灰、重金属、落日灯......可谓牢牢掌握了工业风的精髓。“住的这毛坯房是工业风吗?”网友搞笑回复,这是“没钱装修风”。

同时,记者发现,还有看了别人入住毛坯房,自己跃跃欲试的网友。知乎用户Mr.wang因为申请装修贷款被拒,便和对象一起DIY自己的毛坯房,人工费支出没有,最主要的花费就是家具和家电,零零散散加起来用了1.8万,阳台有绿植、有茶具,闲暇之余在这里喝茶赏花,生活也算安逸。

一套房子几百万,手把手自己布置自己的家,一个零头都花不到,稍微花点心思,还能把毛坯房的粗狂和网红装饰的潮流做到和谐统一。网友调侃,这是真“低调”的百万富翁。

花钱装修,却是“最累的”甲方

装修,到底要花多少钱?根据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的调查,一套房子搞好基础装修,也就是墙面处理、水电路改造、铺贴瓷砖等硬装,平均就要花掉 7 到 10 万元。“以南京地区一套60平方米的商品房为例,硬装加软装保守估计需要8至12万。”南京消费者协会家装维权委员会副主任杨永说。而上文提及的詹先生改一下水电、装一下卫生间后直接入住,这个费用只有7000元。

“费钱就不提了,更主要的是费事。”市民齐女士回忆了几天前自己的装修经历:“先花6000给房间的墙面刷了漆,后来才得知墙面插座位置要改,补的漆颜色不一样,又花了5000贴上了墙纸。”她感叹道,提醒自己一万个注意,还是免不了要“踩坑”。“今天新买的餐桌送来了,才发现餐厅的灯应该再往左移一点。”

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精装交付的商品房已占到交付商品房总数的30%,但即便是精装房,你还得参与阳台改造、水电改线等诸多环节的装修。而插座、卫生间、瓷砖、地板等是精装房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我把交付时的地板全部铲掉了,铺的不好,颜色也不喜欢,所以就自己买地板重新铺。”李先生购房时多花了几千元一平买了精装包,到头来还是把精装房拆成了“毛坯房”。有人做过统计,人工、材料、家具、家电等七七八八加起来,细分的清单可以多达128项,装修需要操的心,会让你不由得发出灵魂质问:“明明做的是甲方,为什么还会这么累?”

“重软装、轻硬装”,让装修更合理

提到装修,每一个过来人似乎都可以开一场“吐槽大会”。怎么可以装修省心?“最好不要有这样的想法,除非你有足够的预算,把所有事情全部交给装修公司,但以经验来看,这样的性价比并不高。”杨永说,装修的“痛苦”也就持续两三个月,但是享受的是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到那时再回想,这两三个月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硬装是第一步,但是想要更合理的规划装修预算,杨永建议“重软装、轻硬装”,消费者可以先在线上线下了解电器、家居等费用情况,再去倒推划分硬装的费用。“硬装价格的参考性很强,但软装因为选择更多,材质、质量等都不一样,水会更深一点。”杨永坦言,通常硬装价格比软装价格更透明,在硬装上多花或者少花小几万元,效果差不了太多,但是软装会直接影响你居住的品质。

此外值得提醒的是,装修行业是投诉的重灾区之一,合同是需要消费者特别注意的地方。杨永建议,如果选择装修公司做整装,在做装修预算时,最好对费用所对应的产品型号、材质、环保等级等有明确的了解。装修公司在做报价时,再凭借产品实物去评判这个合同可不可以签。

标签:买房;装修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