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下降后,房贷放款周期也加快了?杭州多家银行最新回应
2021-11-08 10:56:00  来源:住在杭州网  作者:王彬  
1
听新闻

最近,房地产信贷方面,迎来了一个“大消息”!

央行开始对房地产信贷进行窗口指导。更多机构的房地产信贷调整在总量控制情况下进行跨区域调节。

最近半年,杭州不仅利率五连涨,房贷额度也进一步收紧,放款时间非常慢,有银行暂停二手房房贷,等贷时间普遍4-7个月。

现在,转机或许来了,利率已有下降趋势,有银行明确首套5.9%,二套6.0%。那么,房贷放款时间有没有加快呢?对此,天目新闻记者进行了一线调查。

新房3天放款,二手一周放款?

“没有这回事”,但放款周期有缩短

前不久,有消息称,杭州多家银行办按揭火箭提速”,新房3天放款,二手一周放款。

房贷放款时间,直接从“普遍4-7个月”变成了“几天或者一周”?真是如此吗?提速会这么快?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打听,大多相关业内人士都否认了这一点。有知情人士直言:“从未听过,没有这回事”。

问题来了,现在杭州真实的房贷放款周期,到底怎么样?

新房方面,记者先咨询了最近开盘的相对热门楼盘销售。保利潮和阅江台轩的销售顾问表示,不同银行周期不同,目前快的话,网签后两个月就可以放款了。

一个购房者告诉记者,他7月摇中了一套新房,10月网签,11月要还贷了。

二手房方面,杭州西湖区三墩北板块的一位中介称:“现在贷款政策已经放宽了很多,贷款周期2-3个月左右的样子,在此之前,放款都需要半年多。”

“目前各家银行报的放款时间,还是3个月以上,和之前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目前没有听说,哪家银行对二手房停贷,但各家额度确实仍相对紧张,有银行人员表示,明年1月应该会有额度。听说招商银行可以实现,网签后一个月左右放款。”另一位城西的资深房产经纪人这样告诉记者。

整体看,虽然没有“新房3天放款,二手一周放款”那么快,但和之前动辄半年甚至更久的放款周期相比,现在的1到3个月的放款周期,还是相对加快了。

仍有客户放款周期较长

杭州多家银行最新回应来了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仍有一些购房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或者年中买的新房,直到现在也没有放款。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来说,贷款利率低,放款就会慢一些,反之,贷款利率高,放款就会快一些。

“现在,整体来看,贷款审核和放款周期,是比前几个月宽松了一些,但也没宽松多少,整体还是相对严苛的。”他补充道。

这样的判断,也得到了杭州部分银行的确认。比如,中国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额度宽裕,商业贷款额度还是很紧张。一两个月就放款的情况有,但不多。大多数客户放款时间依然很慢。

据建行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部分客户五月申请了贷款,现在还没放款;有一个客户,是九月份去贷款的,估计最早也要明年才能放款;如果有的客户要拖到明年网签 放款估计要后年了。现在的贷款额度,基本都排满了。

一位国有银行杭州某支行的工作人员直言:“杭州地区以外的地方,明显额度宽松、放款提速,以额度为例,发放量是以前的2倍。”

至于杭州地区的情况,她表示,额度多了5-10%的样子,具体没什么感觉,无法真正疏解贷款紧张的现实难题。

杭州银行告诉记者,目前放款周期,混合贷需要2-3个月,全商贷只需要3周。

如此看,不同银行,不同情况之下,放款周期,也相差较大。

天目短评:额度适度宽松、放款适度提速,才是趋势

现在,随着房贷额度的缓慢释放,放款的适度提速,房贷供给和购房者之间的供求矛盾,确实能得到一定缓解,让广大刚需购房者受益。

之后,在房贷“窗口指导”和“跨区域调节”的大背景下,可以明确的是,额度适度宽松、放款适度提速,依然是现实趋势。

但仍要认识到,额度不会盲目宽松、放款也不会盲目提速,都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理调整。就目前而言,对银行房贷管控的全面放松,不太会出现。对此,炒房客们还是要有清晰认知。

标签:杭州;银行;房贷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