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6号线全线首个区间隧道双线贯通
2021-11-23 09:5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张平 记者 陈彦  
1
听新闻

11月22日,在建的南京地铁6号线迎来重大工程节点。随着“进取”号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由中交(广州)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京地铁6号线兴学路至兴智街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兴学路至兴智街区间隧道双线贯通,成为6号线首个双线隧道贯通的区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兴学路至兴智街区间右线隧道全长1187.7米,左线隧道全长1187.7米。其中兴学路至兴智街区间左右线盾构机分别于今年5月7日和5月29日顺利始发掘进,经过约180天的日夜奋战,掘进总里程为2375米。该区间位于繁华的市区,土方外运受限,围岩变化频繁。地质检测报告显示,盾构机穿越区间有65%属于中风化泥质砂岩、40%处于上软下硬的地质,岩层最大强度为55.87兆帕,掘进期间需穿越交通繁忙路口,对于施工工艺和盾构掘进都有较高的要求。

为保证施工质量与安全,在南京地铁建设公司的领导下,中国交建施工总承包部、项目管理技术团队等参建各方对下穿区段地质情况、地面现状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多次模拟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应急预案,降低施工风险。经过专家论证,率先在6号线采用了楔型镶齿滚刀,掘进效率较之前提高了30%;另外,通过与地方政府协调,在施工现场增加了可存储3万方方量的备用土场,解决了市区出土受限影响,确保了目标工期的实现。据了解,截至目前,由中国交建施工总承包的南京地铁6号线TA02标,6座车站中, 3座已封顶;16条盾构区间, 4条区间单线贯通。预计到2022年春节前,实现5座车站封顶,7条盾构区间单线贯通。

标签:南京地铁;6号线;进展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