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究竟该咋搞?
2022-01-26 14: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出现,给既有的无电梯楼房加装电梯成为群众诉求的一个热点。为响应社会呼声,便利居家养老,2017年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对推动相关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并不是很顺利,其中有各方面的原因和阻力,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和推广。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了成功范例

老旧小区缺乏电梯配套,居民尤其是老弱病残居民上下楼很不方便。因此,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解决群众出行难、提升市民幸福感的民生实事。自2017年《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正式实施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加装电梯工作,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7部,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有28部,正在施工的有22部,惠及业主514户,投资额约1898.9万元。

除海州区加装电梯初具规模外,赣榆区、东海县、灌南县加装电梯工作也在逐步展开,其中,赣榆区的审计局宿舍楼东单元加装电梯已完成,黄海花园A栋3单元正进入业主意见书签字阶段;东海县的西双湖花苑小区33号楼五单元,小区公示已完成,阳光花园10号楼已完成业主意见书征询工作。

引入社会资本模式难受市场认可

对于其他一些老旧小区居民来说,也想享受加装电梯的方便。家住玉带新村的邹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其所在的小区在2019年下半年有10个单元楼加装电梯的工程在进行中,他想很快就可以坐电梯回家了,然而,到目前为止他的愿望还没有实现,因为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停工。

记者联系负责玉带新村加装电梯工程建设方的一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先生,据其介绍,玉带新村当初采取通过社会投资等渠道解决加装电梯的资金难题,推行的“无偿加装、有偿使用”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属于社会投资,在连云港市也是试点推进,随后还有部分小区也完成了加装电梯的前期手续。但是,这种模式“事与愿违”,结果成了半拉子工程。

汪先生说,他给我市相关部门提交了调研报告,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自2017年2月《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实施以来,我市海州区、连云区、灌云县、灌南县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面进行了试点和探索,在实际工作中,主要形成三种实施模式:模式一,既有住宅小区单元业主自筹资金,委托施工企业代建,电梯半层入户,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施工企业不再负责运营维护,电梯运营维护由单元业主自己负责。这种模式加装电梯难度大,主要原因是各楼层业主因加装电梯所产生的利益不均等、不平衡、不共享因素客观存在,不易达成共识。模式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共享电梯,免费加装、有偿使用这种模式,由于投资回收期限太长,投资企业收益缺少保障,已经被市场实践淘汰。模式三,业主自筹资金,企业专业代建,增加共享空间,电梯平层入户,免费五年乘坐。这种模式受到业主认可,无论是一楼还是六楼,出资加装电梯、增加共有空间都是有净收入的,本单元加装电梯容易形成一致意见,达成共识。“我们希望与业主沟通,调整模式争取完成加装电梯工程,同时政府部门早日出台资金补贴政策。”汪先生说。

我市修订意见助力加装电梯推广

家住郁洲街道河滨社区海连新天小区的高先生,也对加装电梯充满期待,小区业主曾经联系过加装电梯事宜,但是最后没有结果。“大家意见不统一,业主代表协调工作费时费力,花费大量精力也达不成共识。”高先生说。

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尤其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近日,市住建部门对原《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进行了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修改增梯表决方式,降低了表决门槛;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完善扶持补贴政策,增加了“各县区可积极探索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扶持政策,参照省内其他城市补贴情况,结合实际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机制”的内容;明确安全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了施工阶段各单位相应职责,落实施工阶段的安全责任。“加装电梯补贴问题,目前国家、省市还没有相关规定,市里也正在积极探索研究。”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已建成投入使用三年以上、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的非单一产权无电梯多层住宅的既有住宅,在符合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按照规定加装电梯。

“2022年,我们将切实主动靠前服务,继续深入一线,遵循业主自愿、平等协商、政府引导、保障安全的原则,在业主充分沟通协商通过表决的基础上,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为群众做好加装电梯服务工作,起到引导、推动和服务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且具有代表性的小区入手,根据“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推进”的工作部署,努力打造一批样板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标签:小区;住宅;加装电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