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批“老破小”道路整治将启动
2022-05-25 11:4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1
听新闻

小西湖路的改造进入“倒计时”。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小西湖路、蓝旗街、紫玄巷等12条道路街巷与城市主干道一同列入整治清单,让“老破小”道路成为全市道路整治的重点,重新焕发生机。

小西湖路位于老城南地区,其西起大油坊巷,东至箍桶巷,全长288米。从靠近箍桶巷的入口处进入小西湖路,因为南侧有围挡,道路显得特别狭窄。街巷内杆线林立,车辆停放较多。由于长久使用,这条“大龄”道路已不堪重负,给周边居民带来诸多不便。路面不平,局部路段存在沟槽回填产生的沉降、龟裂,人行道的地砖多处破损,连盲道也跟着起伏不平。

据了解,此次道路整治充分听取沿途居民需求,有针对性进行整体翻新改造。维持单行道的交通组织形式,完善地面标线,在大油坊巷至小西湖小学段道路南侧设立机非隔离护栏,靠近箍桶巷段预留部分停车位,同时完善交叉口标牌设计。改造将结合管线下地、雨污分流整治,将道路进行整体翻挖新建。

蓝旗街位于御道街旁,这里既有南航附中,也有秦淮区打造的硅巷。由于居住区集中,建设年代久,街区渐渐滞后于周边的快速发展。本次整治将吸纳周边现代办公、高端居住的元素,打造具有特色的精品街区。

蓝旗街沿线商业店铺多,存在广告牌和店招等杂乱无序安放的问题。楼上空调、防盗窗、晾晒设施等大多由居民自装,立面形象不美观。双向两车道的道路,沿线划有停车位,但学校附近存在违法停车现象,道路通行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据设计方案,本次整治将同时改造商铺门头和建筑外立面,加强商铺门头线角层次,利用窗套造型统一隐藏空调外机,外墙采用仿砖真石漆,打造安全美观的街景立面。

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介绍,整治将取消沿线机动车停车位,增加非机动车通行空间,错时开放周边产业园区部分建筑配建停车场,满足不同人群停车需求。同时,还将增加两处过街斑马线,提升行人通行安全性。

紫玄巷位于南师大紫金校区与钟麓花园之间,最窄只有6米。在这条200多米长的街巷里,除了一股机动车道,还设置了一段人行道和1米左右宽的非机动车道。由于道路中间地势低,一下大雨就会出现积水。本次整治优化雨污水排水设计,废除现有的雨水管,新建双倍容量雨水管,增加下雨天道路排水能力。

整治还将清理无用管线,在架空杆和路灯上设置醒目、清晰的交通标牌,提醒双向来车有序避让,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

标签:南京;“老破小”;道路整治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