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促发展 36万建设者挥洒汗水在工地
2022-07-28 12: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恺  
1
听新闻

汗湿的后背、黝黑的脸庞……炎热高温天气袭来,约36万名建设者不惧烈日“烤验”,在阳光下挥洒汗水,为城市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7月的南京,全市2433个在建工程施工正酣。战高温、抓防疫、促发展,南京正以迅速行动、铿锵举措,确保各项重点工程按时、保质、有序推进。

一线工人的坚守,保障了城市建设有序推进,而这座城市也在为他们安心工作、平安度夏倾力守护。日前,市建委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汛期和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科学制定户外工作时间,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关怀措施,切实保障一线建设者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

仙新路过江通道南引桥:每日绑扎两吨钢筋磨平鞋底烫红肩头

站在正在建设中的仙新路过江通道南引桥上,望得见前不久封顶的主塔。在中建安装南京公司负责施工的南引桥C3标段,工地上也是一派忙碌景象。钢筋工徐建正蹲在钢筋切断机前,把一根根钢筋按图纸加工成标准长度。加工完,他把钢筋整齐地码在一旁。

下午4点的户外,烈日直射下来,桥面上没有任何遮挡,记者上前摸了摸钢筋,烫得扎手。除了切割钢筋,徐建和工友还要绑扎钢筋,每天他们每人差不多要绑扎两吨钢筋。35岁的徐建来自大凉山,来南京已有五六年。来宁之前,他在上海的工厂里干过,“在工地上确实比工厂里更辛苦。”徐建笑笑说,“一开始没有经验,天热嫌戴手套麻烦,结果手上被烫得起泡。”

除了对手很不友好,在钢筋上干活还很费鞋。徐建的工地劳保鞋表面看着已有不少磨损,他把脚一抬,记者看到鞋底都快磨平了,他告诉记者,一般一双鞋最多穿一个月。工友们正在施工的桥面箱梁受场地高压线限制,无法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材料吊装,大部分长条的钢筋要靠他们抬到施工部位,在高温下,滚烫的钢筋一放到肩头,即使还隔着衣服,也烫得人直咧嘴,到收工后,衣服一脱下来,肩头都有个红印子。

在工地旁,一溜排放着好几个大号的水杯,面对烈日的炙烤,大家都把水杯换成了超大型。项目部在工地上准备了小药箱,里面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每天还给工人提供绿豆汤、西瓜补充水分。

仙新路过江通道是“十四五”期间南京市重大工程,项目南岸沿仙新路敷设,起自科创路交叉口,向北跨越长江接入省道S501,全长13.17公里。该通道连接主城区与国家级江北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主线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通车后将有利于缓解跨江交通瓶颈,提升江北与仙林副城以及江南主城联系的便捷性。南引桥C3标段从栖霞大道以北至乌龙山短隧,全长2.86公里,施工内容为桥梁和地面辅道,项目总工谢祥宇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桥梁桩基和承台基础施工。南接线C3标段引桥除桩基和承台基础采用现浇施工,下部结构及上部结构主要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预制装配率达到90%,助力城市更新实现绿色化、快速化建造。

龙翔片区规划初中:一秒打一个“钢丝结”,一天磨烂一双手套

左手拿着一把钢丝,右手拿着一把钩子,脚下是纵横交错的钢筋,头顶是火辣辣的阳光。50岁的钱生兵埋着头,熟练地把钢丝绕在钢筋交叉处,再用钩子固定好。他的动作非常快,几乎每秒可以打一个“钢丝结”。十来分钟后,他站起身,擦了一把汗,活动一下腿脚,拿起一旁的大水杯喝了几口水。已接近上午十点,钱生兵上工也快5个小时了,这个容量为一升的水杯,他已经“解决”完一整杯,这是第二杯。

钱生兵是雨花龙翔片区规划初中项目上的一名钢筋工。常年在室外劳作,他的脸晒得黝黑,为了防晒,他穿着长袖衬衫,此时,衣服已湿透。休息的片刻,他脱下了防护手套,记者看到手套已磨损,问他是否两天就要换一副手套,他爽朗地笑笑说:“哪里能等到两天,这个天钢筋都烫手,手套也磨得特别快,一天就要换一副。”

钱生兵做钢筋工已有30年,在他看来,现在工地上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现在宿舍里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食堂有西瓜有绿豆汤,以前工地上水都不够喝,没日没夜地干,现在上工有规定时间,像这个天,中午能休息蛮长时间。”说着,已经到了收工时间,工人们三三两两地拎着水杯,回宿舍“充电”。

雨花龙翔片区规划初中施工单位南京宏亚建设项目负责人顾玉尧介绍,目前项目上的作息时间是早上五点半至十点半、下午三点至六点。工地上有茶水间,还配备了人丹、风油精,食堂有绿豆汤和西瓜,“我们目前还有钢筋工、木工和司索这几个户外工种,这个季节我们会格外注意,如果温度继续升高,上工时间还会再调整,确保他们不中暑。”顾玉尧说。

“往左一点,再高一点。”大太阳底下,一名司索正通过对讲机指挥塔吊司机。47岁的赵秀英来自南京高淳,由于爱人是干司索的,十几年前,她夫唱妇随,也学起了干这一行。“现在我干得可不比他差!”隔着口罩,记者看到赵秀英脸上充满笑意,她戴着袖套、口罩、安全帽,“武装”得严严实实,几缕头发从安全帽里滑了出来,汗水将头发凝结在一起。“确实是热,不过还可以接受,干这一行主要是要有责任心,精神集中在工作上,就不会感觉那么热了。”明晃晃的阳光下,赵秀英一直仰着头,全神贯注地看着塔吊。此时户外温度接近40℃,记者试着抬头往高空塔吊的方向望去,没一会儿脑门上就全是汗,火辣辣的阳光刺得眼睛受不了。

收工后,赵秀英脱下身上的反光背心,她里面的衣服上已结了一层盐霜。她伸手揉了揉脖子,由于工作期间要一直仰头看着塔吊,时间久了,脖子难免酸痛,“习惯就好了。”赵秀英笑笑说。一整天下来,她最少要走上一万多步,多的时候两万多,“干这一行就是风吹日晒,等到楼层里吊装时就好了。”

龙翔片区规划初中去年5月开工,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明年9月可交付使用。学校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属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西善桥“两桥”片区,建成后可弥补区域内教育资源的不足,为孩子们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

绿都大道:烈日下手持焊机,焊花给“炎值”升级

已经合龙的绿都大道桥面上铺满了钢筋网,电焊工汪应朝一手持焊机,一手持面罩,天气本就炎热,焊机一开,眼前的温度立马上升到一百多摄氏度,周身顿时有一种热浪滚滚的感觉,汪应朝的脸在烈日和焊机的双重“烤验”下变得通红。伴着刺眼的弧光,黄红色的焊花如喷泉一般飞溅。不一会儿,他的身上就湿透了。到收工的时候,不只是衣服,他的鞋子袜子都被汗水浸湿了。火辣辣的太阳把钢筋也烤得滚烫,有时候汪应朝起身的时候,发现自己像是被“焊”在了地上,这是因为钢筋温度过高,鞋底粘在了钢筋上。他要站稳身子,慢慢把脚抬起来。

收工后,汪应朝卷起了袖子,记者看到他的手臂上有少许斑斑点点的疤痕,这是焊花穿透衣服留下的。这个时节大部分人都是短衫短裤,但不管天多热,汪应朝都穿着长袖长裤,这样的装备能保证他不被高温灼伤。不过,“全副武装”带来的闷热也是够呛,而且薄薄的衣物并不能完全防止焊花灼伤皮肤,只能相应减少伤害。

整理好工具,汪应朝拿起杯子大口喝水,他告诉记者,这个天喝水不是用瓶算,要用桶算,一天下来要喝上好几升水。“焊接这项工作非常考验耐心,也是个细心活。”汪应朝说,多年的从业经历已经让他慢慢适应了火星的灼热感,焊机关闭的那一刻,温度慢慢降下来,对他来说,就已经舒爽了不少。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三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张凤伟介绍,面对高温,项目部调整了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同时项目部还在工地搭建休息室,里面准备了藿香正气水、西瓜等防暑降温物品。

绿都大道建设工程北起宏运大道与现状绿都大道交叉口,以桥梁形式先后跨越滨河路、秦淮新河、秦淮路后,南至董村路与通淮街交叉口,全长约1.26公里,其中跨秦淮新河主桥全长317米,单跨跨度135米,结构形式为钢混叠合梁,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径钢混组合连续梁桥。目前工程主桥叠合梁已安装完毕,叠合梁涂装进行中,北引桥正在施工桥面系及附属结构。该工程是南京市2022年十类民生实事项目中16个主城跨区断头路项目之一,作为南京南站集疏运系统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南京主城与副城间的联系,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打通城市断头路,对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建设者;战高温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